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领导活动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四届理事会主席周铁农接受团结报专访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四届理事会主席周铁农接受团结报专访
发布日期: 2021-06-30  浏览次数:  来源:

  煌煌伟业开新纪 熠熠光辉照远程
 

 
  100年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她的身上有着一系列的优秀特质值得世人赞颂和学习。经过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民主党派领导人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对身边的共产党员又作何评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接受了记者专访。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从一百年前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今天雄峰巍峨、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道路,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周铁农:你要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觉得最后还可以加一个“赢”字,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赢。
  她干什么都能赢,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用30年代的装备顽强对抗了50年代全机械化现代装备的外国军队,我们打赢了;新中国搞建设,从一穷二白到2020年粗钢产量破10亿吨,我们胜利了;搞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我们成功了;直到现在的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攻坚战等等,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一直在赢,赢得人心,赢得胜利,也将赢得未来。
  中国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一些特质是分不开的。从根本上讲,是源自她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品格,以及她确定的要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远大目标。
  作为一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利益集团,她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她就是要全心全意解决中国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实事求是地讲,也正是因为这种无私的底色,她才能够不断地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吸取各方的意见来纠正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和偏差。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现在全世界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的朋友在研究,我们的敌人在研究,我们自己当然也在研究。把这些问题当中的任何一部分拿出来,都是一部很厚的专著。
  经受灾与难的考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成功地应对纷至沓来的各种灾难,能够历经磨难而数度凤凰涅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大洪水、2008年汶川大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等。我在查阅资料发现,当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不久,您去了那里。您能讲述一下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吗?
  周铁农:进入四川境内后,我们一行人乘坐直升机降落到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广场,由于道路损坏不能乘车,我们是徒步到的各个现场查看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那时候我去了汶川、北川,还去了当时正在修建一个新址,北川擂鼓镇。
  我去的时候,距离地震已经过去了17天,救灾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我们在现场考察,询问我们见到的人,他们都有亲人在地震当中丧失了生命。令我吃惊的是,在他们身上看不到萎靡、颓败的情绪。我清晰感受到,不管从领导干部,还是从参加救援的队伍,包括其他省份去支援的队伍和当地的群众,都在非常积极地实施救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
  我深深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感染,我们一行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在我们国家,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自然灾害,我们都毫无疑问能够克服,百折不挠。也正是靠着中国共产党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精神和意志,每一次当我们面临深重的灾难和巨大的苦难时,我们都没有被打垮,反而被我们一个一个地战胜了,进而使我们的国家更前进了一大步。
  从初识到共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诞生于1943年,可以说和您几乎是从一个时代走来的,从您过往的经历来看,中国共产党在您心里是怎样的存在?
  周铁农:我最早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应该是从八路军开始的。我很小的时候只知道八路军,知道他们是好的,不祸害老百姓。工作以后,特别是到了政府工作,对中国共产党才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中共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的。那时候,我才开始感觉到,原来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都在发挥着巨大作用。
  您是高校教师出身,后来从政,一直到担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一路走来,您身边的共产党员不计其数,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共产党员?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周铁农:说到具体的人,印象深刻的共产党员有很多。我记得刚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工作的时候,当时的市委书记余弘达令人赞叹。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一个共产党领导干部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是一个什么样的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有着什么样的胸怀和胸襟,以及他对待事业是何等忠诚。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在当时,一些本来已经基本决定的事,在听取了我这个党外人士的意见后,书记再次召开常委会重新议定。这样的书记、这样的做法让我非常难忘,由此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真诚的。也正是有这样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多党合作这项事业才能够不断向前推进。
  踏血寻根觅豪情
  江西省的井冈山、瑞金,贵州省的遵义,陕西省的延安,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这些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五大革命圣地。在任期间,这其中的大部分地方您都走过,而在2013年您正式卸任国家领导人职务之后不久就去了江西。为什么在这个节点去了那里?
周铁农:我去了江西的井冈山和瑞金,这一趟是特意安排的。瑞金我以前没有去过,井冈山以前去过一次。为什么要去呢?从我当时写的一首诗,你就明白了。
这个诗的最后两句是:老夫犹恋兴国梦,踏血寻根觅豪情。“老夫”是指我自己,“犹恋”是指仍然还迷恋着,那么“兴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我还怀着这样的情感,到这些地方踏血寻根,为什么说“踏血”,因为那都是烈士流过鲜血的地方。特别是在瑞金,那里有一竖行大字铺成的路,写着:踏着烈士的鲜血前进。所以全诗的最后一句叫作踏血寻根觅豪情,希望从先辈流血牺牲奋斗当中来增加一点这种豪情吧。
这首诗是在瑞金的时候当场写的。全诗是“平生素慕红都名,年届八旬始成行。早知农工皆勇士,更信先烈俱英雄。煌煌伟业开新纪,熠熠光辉照远程。老夫犹恋兴国梦,踏血寻根觅豪情。”我之所以要到这地方看一看,也是进一步在寻找答案。尽管我认为我以前已经有答案了,我还是要看一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她的每一个历史环节上去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的答案。
  愿党永葆青春活力
  您曾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又善于运用历史经验的政党。如今我们形成了井冈山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长征精神等等,对于今天的我们,这些精神还有什么新的启示和意义?
  周铁农:共产党的很多精神和品质,既是她与生俱来的,又是长期积累和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结果。所有这些形塑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肉,更加坚实了中国共产党能赢的基础。这是我们的传家宝。
  眼看7月1日就要到了,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您最想对她说什么?
  周铁农: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祝愿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只要我们的党年轻,我们的国家就会永远年轻,我们的民族就会永远年轻。年轻,就存在着无限的发展空间,就可以达到我们想要达到的任何一个目标。

  《团结报》6月29日1版刊登此文

  作者 _ 吴姝静
  海报制作 _ 李筱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梁国扬莅临集团调研并为金控文化产业公司揭牌
下一篇:回忆高占祥部长二三事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