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共和国不会忘记”书画展暨名人名家笔会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

“共和国不会忘记”书画展暨名人名家笔会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1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7月10日上午9:30,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书画展暨名人名家笔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主任乔晓阳,第十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江西省委原书记舒惠国,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上将,新四军将领彭雪枫之子、原第二炮兵政委彭小枫上将,原二炮政委张海阳上将,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胡振民,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周玉书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政委李栋恒中将,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郭玉祥中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中将,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左印生中将,全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莲,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原铁道部副部长国林,江西省原副省长孙希岳,空军后勤部原副部长、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乔泰阳少将,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原政委、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刘华苏少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巡视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常务副会长王小戬、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抗美、常务副秘书长肖占,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北京铁军文化传播中心秘书长胡继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会长郭子良、副会长李俊章、林平、陈树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越,《中国艺术博览》杂志执行主编李明,上海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徐冰,上海古凡交响乐团团长钱立,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荣誉教授、旅法著名女油画家王俊英,江南太湖画院院长、全国倪云林研究会理事钱群东,新四军老文艺战士洪炉,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继龙,中保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著名作家、诗人黎晶,以及周恩来、朱德、李大钊、任弼时、叶挺、粟裕、徐海东、张云逸、刘亚楼、赖传珠、钟期光、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和首都各界人士、新闻媒体记者共5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乔泰阳将军主持。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欢庆胜利的时候,我们要饮水思源,温故知新,铭记新中国创立、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史实,缅怀为人民幸福奋斗牺牲的英雄人物。为此,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共和国不会忘记”书画展和名人名家笔会。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在致辞中说:这次展览有以下特点:一是主题突出鲜明。书画展以“共和国不会忘记”为主题,以为共和国创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和产生重要影响的史实为题材,具有很好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感染性。二是内容真实厚重。展出画作97幅,书法作品50幅,全景式再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尤其与新四军有关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战斗历程。三是作品独特珍贵。其中有21位新四军老文艺战士的经典作品《铁军艺痕》,既是革命文化,又是珍贵文物。四是方式多措并举。书画展为众多艺术家提供层次高、声誉好、影响大的平台,采用无偿借展和自愿送展的方式,经过专门委员会评审后签约参展,确保参展作品的质量和水平。
       新四军老文艺战士洪炉代表老文艺工作者发言,他说:这次我不是以作品参加书画展,而是以我保存的部分革命文物参展,其中有一件是我珍藏了整整70年的一块粗糙的毛巾。这是新中国成立时由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我的,上面印有毛主席题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和“中央人民政府赠”字样,红字已渐褪色,但在我的心里却依然鲜红如故,几十年来它一直在我身边。我保存并展出这条毛巾,标志着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及书画工作委员会应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的邀请,两家多次合作举办书画展览活动。今天有这样高水平的展览,可以说是众缘所聚,众力所成。此时回顾每一次的愉快合作,特别感谢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各位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及对我们协会的信任和鼓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不愧是一个忠实传承铁军精神的红色基因、高素质、高水平、高能量的社会组织,能与这样的机构合作,是我们很好的学习机会。双方这份沉甸甸的合作成绩,使我们感到很欣慰,很充实。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继龙在讲话中说:这次书画展及名人名家笔会以特有方式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指示。我们愿与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和其他中国革命史、党史、军史研究机构加强合作,组织更多教育宣传纪念活动,讲好红色文物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在《迎宾曲》中,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张晓龙会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会长郭子良上台向借展和送展单位代表赠送锦旗;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继龙上台向对书画展给予大力支持的中保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等九个协办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接着,北京文联原党组副书记、著名作家、诗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文化顾问黎晶上台,在《红旗颂》乐曲声中激情朗诵了他创作的诗歌《共和国不会忘记》,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上将宣布“共和国不会忘记”书画展和名人名家笔会开幕。在主办单位领导引领下,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步入展览大厅,由中厅至东厅,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出的书画作品,并给予高度好评。
       这次展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会长郭子良受组委会专门委托,为此次盛大活动创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米巨幅长卷(10mx2.2m),旨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指示要求,从而进行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大家进一步感知共和国的建立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幅书法巨制由正文和注释两个部分组成,章法安排上采用通常从右至左的书写格式。在展示的同时,主要是请领导和嘉宾在上面签名留念,作为此次展览活动的见证和纪念。
       本次书画展将持续到7月14日结束。

上一篇: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强化新担当
下一篇:北京剧院2019戏剧节暨儿童戏剧嘉年华正式开幕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