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强化新担当

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强化新担当
发布日期: 2019-07-09  浏览次数:  来源:
                  ——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主席 梁国扬
(2019年7月7日)


 
       今天,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承蒙各位会员和理事的信任,推选我担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五届理事会主席。对此,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将与各位会员一道,紧紧围绕协会的宗旨,恪尽职守,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不断推进协会事业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面,由我代表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发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开局之年。五届理事会将迈开坚定的步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统一,坚持稳健踏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协会健康有序发展,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为了迎接和适应协会工作在新时代新要求下面临的挑战,发挥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行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行业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向党和政府反馈行业诉求等,特制订本会2019-2023五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引导党员、职工和会员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为协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紧紧围绕中心,努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目标,以加强文化工作理论建设、行业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协会的行业引领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探索协会工作路径,创新协会工作机制,打造协会品牌项目。
       (一)加强推进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协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协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参与协会重大决策,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工作要务,有计划、有步骤地与党员职工共同开展座谈研讨、学习交流、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不断提高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工作融入协会运行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开创协会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注重强化责任担当能力。协会在未来的工作规划中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理事主体作用,逐渐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吸收优质会员单位,细化秘书处服务内容,规范日常管理工作,提升理事会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到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高效。工作中始终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体现价值引领,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工作中准确把握文化类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所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要求,深入结合社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带领协会充分发挥好政府助手、行业抓手、企业帮手的积极作用,努力推动本行业本领域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推动智库标准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团体标准研究制定和实施推广工作,深刻把握行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的课题研究;加强行业统计调研,及时发现和反映行业诉求,向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协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文化行业、会员单位开展行业调研、摸底、座谈、研讨、咨询等工作,进一步形成智库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建议,为文化企事业单位和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引导。同时继续支持和鼓励分支机构开展有益于行业发展的团体标准研究编制工作。
       (四)持续打造品牌项目活动。集中协会资源,在公益慈善、会议论坛、展览展演、规划咨询、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通过打造品牌项目,树立协会品牌形象,提高协会服务社会水平。协会将不断拓宽视野,吸收社会优秀人才,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持续打造论坛、展演、展览、培训、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等协会品牌活动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文化行业人才培训,提高文化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储备文化专业人才队伍,着重要规范协会及各分支机构融媒体信息平台,进而提升协会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五)不断提高会员服务能力。协会要继续引导广大会员单位、文化企事业单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增强精神力量。推进行业自律,试点开展文化行业信用评价,从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体系入手,通过有效的途径和办法解决行业恶性竞争和诚信缺失问题。抓好会员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与会员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建立协调各方、统筹有力的工作机制,以创新驱动发展,激发文化创造活力,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努力提升公信力服务力。公信力是行业协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协会要严格落实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加强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搭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征信信息自愿互联共享,以诚信为突破口推动行业自律。探索倡议文化领域行业自律公约、文化行业职业道德准则,通过发布公益倡导,引领和规范行业行为。同时还要继续引导广大会员单位、文化企事业单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会员多样化需求。
       (七)探索拓展民间交流能力。我们要发挥好民间文化使者的积极作用,通过举办双向艺术展览、文创人才交流、国际学术研讨等方式参与国际文化活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进文化认同,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同时,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两岸同胞广泛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打好地域、原乡文化牌,用血缘亲情文化激发国家民族认同,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有更多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各位代表,未来的五年,正值“十三五”规划时期,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新征程,强化新担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请各分支机构、会员代表将中央要求和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和行业加速变革的关键机遇期,不断释放活力,勇于开拓创新,逐步从追求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高效清廉、团结温暖、充满活力的现代社会组织。继续推进协会工作向社会化、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繁荣发展文艺创作,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工匠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开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创新、协作、开放、共享的发展新局面,真正成为政府信得过、行业离不开、企业真需要、国际有影响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谱写新篇章。
       谢谢大家!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幕致辞
下一篇:“共和国不会忘记”书画展暨名人名家笔会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