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文化资讯首页 > 文化资讯 > 文化资讯 > 文艺界民主党派成员:坚定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艺界民主党派成员:坚定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发布日期: 2020-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编者按
       “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文艺界民主党派成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孔维克: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读后令全国文艺工作者精神鼓舞。习总书记在谈到文化工作时,再一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一定要进一步领会、认真地践行。
       我体会“文化自信”有三个层面:一是我们五千年文明史使我们的民族成为世界上唯一不间断的文化承载者、传播者,这是我们对历史文化的精神自信,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立足点;二是我们的文化基因使我们从历史上无数次危难、甚至近代几乎衰亡中都能开放的地吸收人类先进文化而滋养并壮大自己从而浴火重生,今天我们又在一步步地崛起、成为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这是我们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文化自信,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出发点;三是面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面向世界文化的创新发展,我们承接流变于千古文化传统,标异领新于世界多元文化,这是创造中国“新时代”文化的自信,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落脚点。这样,才能不断铸就复兴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民革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长 梁鑫华: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讲话中,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从宏观上,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发展体制机制;具体到工作中,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作为文化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发展文化产业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既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 吴为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作为长期以来进行美的创造、美的教育、美的传播的艺术工作者,我切身体会到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国家美术殿堂,大众美育的平台,中国美术馆必须要做好表率作用,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自觉承担起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目前,全国的美术馆共藏有47万余件经典美术作品。饱含着艺术家所有的筋骨、道德、温度。近年来,中国美术馆通过 “典藏活化”系列展览,展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各领域新时代、新变化、新面貌,传播以美启迪智慧、以美促进发展的力量;通过“为新时代人物塑像”“大师讲大美”等公教品牌,陶冶心灵、倡导新风;通过组织创作举办“为抗疫而塑”云展览,让世界了解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伟大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引起巨大反响。下一步,我们将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指示,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文化经典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盟中央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

        习近平总书记阐述文化的“四个重要”,把文化的作用提到了新的高度,是在“十四五”期间文化强本固基、守正创新、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激励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断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统戏曲的继承和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多次提出戏曲保护方面的议案,地方戏曲多样化保护、地方小剧团人才培养等方面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各地戏曲都是中华文化珍贵的组成部分,要是有一些剧种失传就太可惜了,要想方设法让他们保留下来,传承下去。
       作为张君秋先生的弟子,作为传承京剧近四十年的艺术家,我深感肩负责任艰巨重大。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力量源泉,为民族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民族文化宫副主任 王林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文艺界以不同形式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文艺的时代发展,亲切关怀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包括美术在内的中国文艺风貌整体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广大美术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时代发展,表现中国主题,树立大美情怀,强化精品意识,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主题、体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风采的精品力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美术正以丰富多彩的丹青画卷为中国的发展、人民的风貌、时代的精神存形立像,呈现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态势。中国美术的发展要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统一,满足步入小康社会的人民群众的审美新期待。
       我建议,要持续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加强美术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大美术”的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美育,提高民族审美水平。
 
       来源:团结报

 

上一篇:《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英文版首次进驻第125届广交会
下一篇:服务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文化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石景山站)正式上线!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