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新时代2023新媒体文化大会在渝举办

新时代2023新媒体文化大会在渝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7-11  浏览次数:  来源:
  7月8日,新时代2023新媒体文化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媒体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新媒体文化发展大势。
 
  本次大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联合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承办,华龙网集团协办。大会以“新媒体、新文化、新力量”为主题,对新媒体文化现象产生发展和社会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对新媒体时代如何坚持文化自信、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认真研究,对企业和品牌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品牌建设、如何做好营销 推广进行广泛交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王俊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向泽映,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国家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原司长陶世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总站副站长吴方,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等参加。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丁道谊主持活动。

 

 
  柳斌杰表示,新媒体因技术而生,发展势不可挡。通过本次新媒体文化大会,要把新媒体的力量调动到文化强国建设上来,让新媒体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希望新媒体界找准准确定位,提高传播品位,发挥更大的作为。新媒体话语体系构建要有特色,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构建新媒体特色的话语体系。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使用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达来传播正能量。更要立足中国文化的底色,捕捉时代话语要素和国际话语的亮点,打造融通中外的新媒体体系。

 
  赵化勇表示,媒体发展经过报纸、广播、电视等阶段,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媒体迅速崛起。它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发展和多元文化需求,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我们要了解、重视、支持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应该互相取长补短、融合发展。这次大会提供了一个新媒体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媒体从业者深入研究新媒体,认真讨论新媒体发展带来的文化现象。面对新的形势,传统媒体的从业者更要增强自信,把传统媒体的优势变成当下的技术条件和社会环境中的成功。

 
  王俊昌表示,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和发展机遇,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新媒体文化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融合,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创新,积极探索新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渠道,让新媒体成为传递正能量、传播文化价值的重要工具。

 
  程文迪表示,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加快推动“新时代文化强市”和“数字重庆”“数字文化”建设的有关工作。近年来,两江新区高度重视数字文化与新媒体文化的发展,构建了数字变革引领智慧宣传的内容生产与全球传播体系,获评2022年中央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唯一区级案例,涌现出以新区融媒体中心为代表的“江小妹”新媒体文化品牌,涌现出一批新媒体企业品牌、一批全球性的知名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品牌。正是新媒体赋能,有力推动了企业营销和品牌建设,有力地传播了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品牌形象。希望与会嘉宾积极帮助我们推广新区、宣传新区,欢迎社会各界投资两江、落户两江。

 
  活动现场,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导、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雪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沈阳,北京响铛铛科技合伙人黄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以“新媒体文化相关问题探讨”“交流互鉴:中国网络文明的发展与特色” “短视频直播:融合空间与运营方法论” “传媒变革中的新媒体文化” “元宇宙发展与挑战” “品牌全域增长”为题,进行主题分享。

 

 
  下午,与会嘉宾围绕新媒体文化与文化自信、新媒体文化与技术创新、新媒体文化与品牌塑造、新媒体文化与直播带货四个主题,展开专题讨论。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全国部分高等院校新闻传播专业教授,媒体单位、新媒体企业代表,全国部分地区及重庆市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

上一篇:“5·19中国旅游日”兵团分会场暨和田地区-第十四师首届兵地融合旅游日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教程评审会在京举办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