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5·19中国旅游日”兵团分会场暨和田地区-第十四师首届兵地融合旅游日活动成功举办

“5·19中国旅游日”兵团分会场暨和田地区-第十四师首届兵地融合旅游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29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19日,由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和田地区、第十四师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兵团“5·19中国旅游日”分会场暨和田地区-第十四师首届兵地融合旅游日活动在第十四师一牧场昆仑山大峡谷景区隆重启幕。
 


  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刘见明指出,要聚焦“游在新疆、吃住在兵团”,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不断推动兵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用好兵地资源优势,做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活动共办、品牌共创、市场共拓,实现兵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首届兵地融合旅游日活动以“推广一个活动主题、做实一次高端对话、打造一个品牌落地”为基础,培育系列化、规模化、市场化节庆品牌,为兵团构建“资源对接资本”的蓄力平台。

推广一个活动主题

 


 

  昆仑山大峡谷作为最贴近昆仑山的景区,有着昆仑山前最宽阔的山麓冲积平原。特殊的地理意义,优越的自然资源以及与生俱来的陌生感与神秘感,彰显出独特的震慑人心的魅力。作为兵团重要的文旅项目,整合各类资金1.7亿元,建设提升旅游环线道路、旅游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2021年,昆仑山大峡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露营雪山下,独享昆仑山”。作为活动主题,为昆仑山露营生活展开想象空间。昆仑大峡谷以文旅融合的形式实现与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建设,立足昆仑底蕴,进行现代化演绎。在以原生态观光、户外运动、科普研学、休闲度假为核心的产品体系中,探索新业态,植入新场景,激活新消费,构建现代商业形态和品质化服务,为打造大昆仑文化IP提供独一无二的旅游与文化窗口。


做实一次高端对话
 


 

  本次兵地融合旅游日活动的重头戏,雪山下的大咖对话:“昆仑的高度”,邀请了文旅专家高舜礼、文化学者巫新华、昆仑学者赵宗福、文旅专家孙小荣、营地专家郭文峰,五位嘉宾围绕“昆仑风物和地理空间的跨越”“昆仑宿集与在地化生活范式的打造”两个议题,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畅谈各自对昆仑文化如何更好地融入昆仑文旅产业展开对话。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 巫新华


  巫新华认为,从地理空间和文化空间来看,昆仑山是一个“神圣的存在”是连接亚洲文明与丝路文明重要的文化走廊、经济走廊。不仅是中国“天人合一”理念物化的极限资源发源地。与此同时,自然景观的特殊性,昆仑文化的独特性,反映出博大精深的文化力量,作为“万山之祖,龙脉之源”,是自然界局部赋予的自然神物,介入人类社会管理,赋予的超自然能力。
 


青海省昆仑文化研究会会长、青海民族大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赵宗福


  赵宗福从昆仑精神、玉文化、河源昆仑等纬度,提出昆玉市建构昆仑文化谱系的重要支撑,并把昆仑精神中和谐共存,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等精神理念与兵团精神相结合。他认为昆仑山在发展文化旅游进程中,要把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作为整体考量,自然与文化之间流动的动能转化对昆仑山文化旅游价值构成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 高舜礼


  高舜礼从文旅旅游视角解读昆仑山旅游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新疆发展旅游业现状主要是交通制约,因此打造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做好交通运输、旅游厕所等服务保障是基本。随着“西北旅游热”的市场变化,消费者求新求异求变的休闲体验需求,昆仑山大峡谷景区具有巨大潜力和市场空间。
 


克鲁格文旅创始人 郭文峰


  昆仑山作为稀缺资源,具有旅游吸引物独特的“唯一性”,面对新业态、新消费趋势的变化,野奢露营为昆仑山旅游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人文场景空间。克鲁格文旅创始人郭文峰,从投资和运营角度,结合项目落地经验,提出昆仑山文化在地化挖掘和立体业态打造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孙小荣

 

  对话主持人孙小荣认为昆仑文化旅游的打造需要建立核心吸引物,给游客一个不得不去的理由。在以露营为主打业态的同时,巧妙植入在地文化,有更加丰富、多元的体验,让昆玉在经略“大昆仑”的引领下,做出文旅旅游产业的“大不同”。
 

打造一个品牌落地
 

  在千里群山,三分出色,一分让雪山白,一分让牧场绿,一分让兵地红。

  昆仑山被誉为中华的“龙脉之祖”,它东西向横亘在青藏高原之上,绵延约2500公里。当你乘坐飞机从高空俯瞰昆仑,白云浮动处,峰峦并起,如披上了银灰色铠甲,莽莽苍苍,雄浑厚重。

  昆仑山并非人迹罕至,在圣山之下,兵团第十四师的一牧场在组建60多年的时间里,3000多维汉职工,秉持着“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的信念,守望相护,艰苦奋斗,在广袤粗犷的大地上,创造出“兵地共建,文化融合”的新局面。当昆仑文明穿越历史的风沙,吹向各民族共同的传承,他们以这片土地为枢纽,共同享用着“和谐大爱、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不断创新”的精神财富,并成就“兵团精神”代代相传。

  近年来,第十四师昆玉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昆仑文化、生态文化、农牧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资源,整合提炼了“一红一绿”两大核心旅游资源,全力打响“沙漠之眼、昆仑之门、老兵之城”旅游品牌。

  目前,在兵团和师市党委高度重视下,昆仑山大峡谷景区以生态环境为基础保障,联合新疆板兰格景区共同推进国家AAAAA 级旅游景区、兵地融合创新型示范景区创建,将该景区打造成为中国昆仑旅游第一景区和新疆大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

  昆仑作为华夏文明的源泉之一,构建以昆仑文化为主体多元文化格局,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大意义。昆仑山是古老的,昆仑山下的生活是活力的,昆仑大地孕育的不仅仅是远古神话中“神仙居所”,它更是多民族、多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之地,在不断交融的土壤上,开出繁盛而迷人的花朵,散发着历久弥新的芬芳。


上一篇:雨润潇湘 花开剧汇 |“叒湘会” 2023长沙全国剧本行业交流展隆重开幕
下一篇:新时代2023新媒体文化大会在渝举办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