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与实效性落地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与实效性落地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8-26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23日,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与实效性落地工作研讨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长大厦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央政法委司改办原巡视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牟君发,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傅国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全国家长学校课题主持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徐国军,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邓扬城,检察日报《方圆》杂志社主任记者蒋佳伽,受邀参会的嘉宾还有来自基层街道、妇联以及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和教育机构负责人,共计165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牟君发主席首先代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对家长学校落地工作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牟主席从中央和国家的角度谈了大国家与小家庭的关系,指出“小家庭里有大学问”;从社会和谐的角度谈了“未成年人关护与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谈了“家长学校应关注家庭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并指出《民法典》首次以国家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是以“家庭监护为主体、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兜底”的体制,建议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要深入了解,对犯有过错的“熊孩子”的“失职家长”谁来管的问题、未成年人好习惯养成的问题、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问题、留守儿童关护教育问题,以及新冠疫情下家庭教育新情况新问题等方面,要加大研究。还对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动政法部门、教育部门、妇联团委等单位创新性地开展未成年人关护帮教工作进行了分析和肯定。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教授在研讨会上,从家庭教育的国家制度设计方面,沿着家庭教育事业的历史脉络,分析了行业的发展趋势,还对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要求、师资人才的培养向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并强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这个文件对当前工作的指导意义,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告诫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要及时了解国家相关的政策。许主任还就子课题设立、实践实证、报告编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会议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立足家庭教育的“道”大于“术”这个角度,提出“教育目标之道——培养正常孩子、教育内容之道——德育而非智育、教育原则之道——遵从儿童思维的特点而非成人思维的判断、亲子关系之道——胜似朋友而非亲道遵严、智力开发之道——传授智慧不是强化知识”等五个观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沟通交流,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2018年起,由广东省英德市检察院牵头,联合政法部门、教育部门、妇联团委等单位,共创共享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成效显著,被国家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研讨会上,英德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邓扬城主任,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中的家庭教育工作”这个角度,以实践中的工作案例,分析了家庭教育工作对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以及对社会治理能够起到的积极作用。让参会代表打开了思路,进一步认识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社会价值。
       全国家长学校课题组落地服务工程负责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徐国军,为大会做了“全国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程常态化和实效性服务模式”的主题发言。从“新时代、新需求、新家长、新家风”四个维度,把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服务理念和实施目标、社会需求和服务内容、志愿体验和公益服务等七年多的实践落地模式做了详细地阐述和交流,尤其是在落地服务成效的视频中,家长成长后的感悟、孩子改变后的欢快、志愿者付出后的喜悦,还有老师们表现出来的职业幸福感,深深地打动了所有参会嘉宾。代表们期待着要引入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程到自己的学校中来,引领家长不断成长。
       
       北京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安徽亳州丰水源小学、博文学校、莫米诺奇国际幼儿园、慧宇教育、聚点教育、学优谷、童学公益基金会,九家全国家长学校课题实验基地校的代表,分别代表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和社会组织,就“家长学校在国际学校建设中的意义、在幼儿教育机构中的实际应用,在教育机构中如何做实做好”,以及“艺术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儿童成长探索式教育公益之路”等多层次、多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开阔了思路,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会议活动安排得紧张有序、内容丰富,代表们积极发言,深入交流讨论。研讨会在课题调研、子课题设立、家长学校标准体系建设、落地服务指导及师资培养、基地校共建及战略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本次会议是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北京学优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根据会议安排,《全国家长学校建设标准》团体标准专家研讨会、师资人才培养、家长成长服务,以及全国家长学校落地经验观摩会将在9月份的新开学季中有序展开。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五届二次理事会
下一篇:专家“会审” 电子竞技将迎来首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