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汉风藏韵艺术特展》开展仪式

《汉风藏韵艺术特展》开展仪式
发布日期: 2016-08-22  浏览次数:  来源:

《汉风藏韵艺术特展》开展仪式
暨汉风藏韵论坛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办


    2016年8月18日上午10时,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佛教文化保护专项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协办,浙江美术馆、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承办的《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出席开展仪式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定明法师出席开展仪式

    此次特展受到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遗产保护委员会,中国北京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中心,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李小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舟山市副市长徐燕峰,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定明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特邀理事、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巍等40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展仪式。
 


斯舜威先生主持仪式


金兴盛厅长致辞


梁鑫华主席致辞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先生主持此次开展仪式。开展仪式上金兴盛厅长与梁鑫华主席分别致辞,高度评价此次金铜佛像艺术特展,并肯定李巍先生收藏的数百尊金铜佛皆是珍品,且保存完好,造像精美,艺术价值极高,很多在国内乃至世界级博物馆界都屈指可数,是非常稀有的民族文化瑰宝和文化遗产。
 


李巍先生致辞

    随后,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巍先生致辞,表达自己作为金铜佛像收藏者对此次特展开幕的激动与喜悦,并诚挚的感谢此次开幕式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协办单位及出席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

    李巍先生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保护这些来之不易的国之艺术瑰宝,为了让这些标志着人类文化历史的灿烂明珠再现辉煌,在他长达45年的佛像收藏坎坷之旅中,费尽全部精力、财力,不乏艰苦跋涉、餐风饮露。这些精美的佛教造像,闪耀着佛教文化发展的历史光辉,体现出先辈巧匠精美绝伦的铸造工艺,为后人研究佛像历史文化和造像艺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实物。让“藏品变为展品,让文物传承文化”是他多年的愿望。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与他的交流让他找寻到了让这些文物永久安神的福源之地。

    此次特展将作为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见证,向世人展示佛教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无比神秘的艺术魅力,更向世人证明,自元代以来,中央政府就对西藏行使管辖权的历史事实和自古以来汉藏一家亲的雪域金证。最后李巍先生表示将锲而不舍的继续完成收藏、研究和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为弘扬民族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再尽微薄之力,同时也表达自己对佛教精神,民族文化的崇仰之情。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致辞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和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对此次金铜佛像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并向百忙之中莅临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大力支持此次特展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道慈法师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始终坚持传承中华文明,发挥正能量,着力于传承和保护佛教文化,大力推动“香火兴寺”向“文化兴教”的历史性跨越,不断提升佛教文化品位和内涵,深入开展观音文化研究,成立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发展基金,并建设佛教文化研究所、佛教博物馆、佛教书画院、佛教造像研究院等文化功能项目,持之以恒的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此次展出的118件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大多是元、明、清时期宫廷颁赐给藏区各界僧俗领袖的重要礼物,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这些金铜佛像汇集在浙江美术馆,将全方位向公众展示中国佛教造像的艺术魅力。道慈法师表示,要在传承和保护佛教文化的基础上,坚持中国化方向,丰富和发展佛教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开展仪式现场一

    最后,在大家的关注与期盼中,《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正式开幕
 


开展仪式现场二

    本次展览共展出118件元、明、清时期精品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大多是元、明、清时期宫廷颁赐给藏区各界僧俗领袖的重要礼品,也是中国古代中央政府和藏区之间往来沟通的重要纽带和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文化与历史意义。

    这些佛教造像及法器,无论从等级规格、工艺水平、艺术价值等方面堪称举世罕见,其数量之大,品质之精,超过不少国家级博物馆。尤其以明朝永乐、宣德时期鎏金佛像的工艺最为精湛。其中不少镌有“大明永乐年施”、“大明宣德年施”的楷书款识,是永乐、宣德时期皇家金铜佛像精品。这批文物在历史、艺术、工艺等不同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填补了一些博物馆所收藏的佛像中薄弱甚至缺失的文化信息。
 


会长道慈法师观看特展

    展览时间为8月18日至9月25日,展览期间实行免费参观。展览共分三个区域:第一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多元艺术风格造像。集中展示46件元、明、清时期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第二区:永宣风华,至精至美——明代宫廷艺术风格造像。集中展示39件明代永乐、宣德等时期宫廷金铜佛像及佛教法器;第三区:雍荣华贵,汉藏一家——清代宫廷艺术风格造像。集中展示33尊清代康熙、乾隆等时期宫廷金铜佛像。
 


特展现场一


特展现场二

    此外,出于对展品的历史意义、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重视,中华书局出版的大型图集《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也将配合展览同时发行。
 


合影留念


《汉风藏韵---汉藏佛教艺术与国家文化认同学术论坛》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办


出席学术论坛的领导嘉宾


忻海平部长主持论坛

    本日下午2点半,为提高此次展览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浙江美术馆、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了一场高端学术论坛——《汉风藏韵——汉藏佛教艺术与国家文化认同学术论坛》,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原成都军区副政委、中将屈全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主席梁鑫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履生,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定明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特邀理事、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巍等40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忻海平部长主持论坛。
 


汤黎路副主席致辞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代表省政协,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李巍先生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义举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不辞劳苦来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汤黎路副主席评价上午开展的《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是一次高水准的文化艺术盛宴,此次的《汉风藏韵——汉藏佛教艺术与国家文化认同学术论坛》则是一场高端的国际佛教学术交流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汇聚众多专家学者的才智,通过以包括这些佛教造像及法器在内的众多实物为佐证,进一步说明我国各民族文化是在不断交汇融入,中华文明是在不断发展壮大,佛教传入中国后是在不断加快中国化进程。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国家文化的认同,提升民族自豪感,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文化传承观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特殊的意义。
 


净旻法师作题为《佛教造像的神圣性与艺术性》的演讲

    随后,清华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沈卫荣,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铜佛像研究专家王家鹏,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古代金属工艺制作研究专家周卫荣,浙江大学教授、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谢继胜,西北民族大学教授、海外藏文文献研究所所长才让,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副院长净旻法师,原成都军区副政委、中将屈全绳分别发言。
 


净旻法师作题为《佛教造像的神圣性与艺术性》的演讲

    净旻法师以《佛教造像的神圣性与艺术性》为题,对佛教造像的起源、重大意义、崇高地位,以及审美观念、教化手法、造像误区等进行了阐述。

    此次《汉风藏韵——汉藏佛教艺术与国家文化认同学术论坛》以保护和传承佛教文化为中心,围绕特展中珍贵的佛教造像和法器所传递出的历史意义、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进行交流,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展示了佛教博大精深的内涵,印证了汉藏文化交融源远流长,并进一步激励社会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视和爱护。

上一篇:"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7月17日正式开幕
下一篇:“文化中国•森茂杯” 2016全国优秀书法作品展展览公告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