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我会专家组应邀赴山西沁县调研非遗保护工作

我会专家组应邀赴山西沁县调研非遗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 2013-12-23  浏览次数:  来源:
    420 日上午,受山西省沁县县委宣传部邀请,文化部专家组成员、中国动漫集团公司监事会原主席徐世丕、我会培训处主任崔云争一行赴山西省沁县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考察调研。

沁县位于山西东南部上党地区,历史悠久,是山西知名的文化之乡,近年来,这个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保护,沁州三弦书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沁州干馍、挑高秧歌、元王高跷等20多项列入省市非遗保护名录。在2009年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普查中获取有效信息达到820条。该县充分发挥这一文化优势,积极打造中国曲艺之乡,并于20125月正式授牌。弘扬传统文化,过我们的节日,沁县端午民俗文化节暨龙舟邀请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以民俗文化展演为载体,将民间艺术挖掘和发展旅游产业相结合,努力打造有民俗特色的水城沁州,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二郎山森林公园、南涅水石刻馆、沁州民俗馆、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等,详细了解当地地域文化特色和民间手工技艺,并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对我县文化建设情况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情况介绍。

文化部专家组成员徐世丕高度评价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同时,对如何保护、传承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徐世丕指出,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水资源,引进一批速生林,发展绿色旅游;要充分发挥民俗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挖掘民间艺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搭建载体和展示平台;要加大保护、宣传力度,聘请专家指导,培养全面技术人才,建立健全传承人队伍,真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民间,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良好氛围。

上一篇:"和谐文化社区公益行"专家学者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爱心托起梦想,文化援建雅安”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