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领导活动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格山沿:一座小山村的“红色收藏”梦

格山沿:一座小山村的“红色收藏”梦
发布日期: 2014-12-29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各地都有许多纪念活动。在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唐先镇格山沿村,也举全村之力办了一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1周年红色收藏珍品展览”,大型毛主席雕塑、证章挂在土墙上、靠在村道边,吸引了四乡八邻前来参观,恍然间让人回到了那个激情的年代。沉寂多年的格山沿村像过年一样热闹非凡,而在村主任施永明心里,这场展览的成功举办只是他给村民的一次“启蒙”,依托旧村改造的新农村发展趋势,他想在这里建设一座“红色收藏村”。

    施永明打小在这座山沟小村生活,从小喜欢听村里的老人讲述毛主席和红军的故事,有着特殊的“红色”情结。上小学时全国上下都处在“文化大革命”的狂潮中,当14岁的施永明第一次戴上毛主席像章时,他把这精制徽章当做自己的护身符,上世纪90年代南下闯深圳、2000年回永康率先开办企管讲座,施永明在商海搏击中陆续开始了他的“红色收藏”之路。2006年,施永明在东阳横店建立全国最大的红色收藏珍品馆,虽然展品众多,但公众却不买账,施永明坦言时机、场地还不成熟,不能单纯寄望于用红色藏品带来利润,必须找到一处可以永久保存这些珍贵产品的地方,最好让这些藏品融入人们的生活。

    2013年底,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施永明在村民的信任下当选格山沿村村民主任。格山沿村有400多人口,曾经是省级文明村,但在商品经济年代小村明显落后了,面对村民的期盼和现实的窘境,施永明开始考虑“嫁接”自己数十年的藏品,建设一座独具特色的“红色收藏村”。

    消息一传开,很多村民都觉得不错,更多的是好奇。布展前一天村民们自发前来帮忙,晚上九点多近千件藏品安置、摆放到位。这次展览让寂静的小山村沸腾了,城里乃至北京的客人都意兴盎然,虽然没有展览馆的大气恢弘,可是村道边、民墙上摆放、悬挂的毛主席像章、牌匾更有一番历史的沧桑,很多村民呼朋唤友来到格山沿村,像章、纪念章、雕像、油画、绣品等上千件展品,真实再现了一段特殊的中国历史,无论是八旬老汉还是未上学的儿童,都融入到这场展览中,在参观展品的同时也成为记者镜头中的风景。

    “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对于村民来说,年轻的还是看新奇,年老的可以回味过往的岁月,我想汇集全村的力量,把红色藏品融入他们的生活中,让红色旅游点燃乡村经济的未来。我有这个红色藏品优势,我设想中的格山沿村未来,村民的家就是展览馆,一楼展出二楼居住,数万件历经沧桑的红色革命宣传画、雕塑、证章,分散到每家每户保存、管理,统一对外宣传吆喝,用红色收藏文化吸引外人走进小山村,也让村民改变传统的农耕收入。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饱含历史信息和时代烙印的红色文献、藏品一定会越来越吸引群众的关注。”

    红色藏品是整整一代人的记忆,格山沿村,能否从一场“红色珍品展”建成“红色收藏教育基地村”,还有很多未知的变数,但一座小山村的红色记忆,一份对毛泽东主席的追思缅怀,却已经在这个深冬悄悄地留在了很多人的心底。
 



展览迎来北京客 施永明(左二)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右一)








 

上一篇:中国体育电影落后于体育发展 期待“开疆拓土”
下一篇:柏玉华副主席出版《中外文化管理札记》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