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广东惠州举行

“全国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广东惠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02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年11月25日,“全国家长学校落地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惠州市金源国际酒店召开,来自广东省各市县从事教育、社区服务工作的学校、教育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共计115名代表应邀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徐国军会长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原副主任、巡视员徐国宝同志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国家庭教育法》立法、《家长学校团体标准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主旨发言。

   徐国宝主席分析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均需要落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目前,全国《家庭教育法》立法工作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之后将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正式颁布,《家庭教育法》的颁布实施将极大地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根据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团结更广泛的社会力量,联合相关单位编制《家长学校团体标准》,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教授在研讨会上,给全体参会代表做了“家庭教育的国家制度设计与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培养”的主题报告。许教授指出,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老师,需要厘清家庭教育的基本内涵,掌握家庭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方法,更加需要全面了解国家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制度设计。1992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我国第一部儿童工作纲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这也是我国第一份涉及家庭教育的政府文件,到2015年10月,教育部独立颁布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讲话、2019年教育部第一次提出“强化家庭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全国《家庭教育法》的起草制定,国家在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已经形成了完善的顶层制度设计,这是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开展指导工作的基本依据。最后,许教授强调,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包括“观察与理解指导对象的能力,读懂父母、读懂家长”、“指导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能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与咨询能力”、“与家庭、学校、社区的沟通与合作能力”、“专业学习与反思、研究能力”。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徐国军,介绍了“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草案的基本框架,并对“全国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程”的实施情况、核心内容、服务模式、实施效果做了全面细致的分享,参会代表深受启发。

   来自惠州、河源、茂名、湛江、东莞、深圳、广州、佛山等各地家长学校实验基地校负责人,阐述了各自的工作设想、实践经验、问题需求。同时,在听取了各位专家介绍的家庭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理念,代表们纷纷表示心中充满了希望的力量,在新时代下一定能够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做得更加落地有实效。

   研讨会结束后,50名参会代表继续参加了全国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程为期四天(26日—29日)的家庭文化教育师资实训体验营活动。

上一篇:2020大墨弘净土法门-艺术家东林寺公益文化之旅圆满结束
下一篇:关键问答丨“电子竞技员”也有段位了!快看看你是“青铜”还是“黄金”?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