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年10月17日,“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专家研讨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长大厦召开。来自广东、广西、河南、河北、陕西、山西、山东、安徽、北京、上海、甘肃、江苏、内蒙古等地的教育工作者、社团组织负责人和家长代表共计65人参加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中央统战部三局原巡视员李新乐同志就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政策要求,以及新时代家长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标准化建设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体现出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刚颁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加速推进家长学校标准建设工作显得尤其紧迫。希望“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的制定,在总结借鉴科学理论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分析,认真实验论证,努力实现指标设置科学,技术先进高效、实践便利合理,同时“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徐国军,介绍了“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讨论稿起草的背景,对内容文本和框架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徐会长介绍到:“2017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业内专家,编制了《全国家长学校建设标准》试行版,经过三年多的推广试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推动了家长学校的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标准委《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新要求,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积极联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并向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审核后适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专家研讨环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教授,根据十九大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部门《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从中央及国家各部委的政策要求层面,对“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讨论稿的内容做了分析说明。许教授讲到“家长学校建设标准化工作,要根据国家发展规划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需要、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思考家长学校应该建成怎样的。希望大家立足现状和实际需要,广泛提意见、谈建议。”
       在交流环节中,河北省霸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王克峰老师,介绍了霸州市近十年来各学校开展家校共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家长学校教学内容方面,提出“应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比重,在教材上形成体系化的指导读本”等建议。河北省定州市南城回民中学副校长王少永老师就家长学校师资培养、教学内容和家长学习保障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安徽省亳州市丰水源小学政教主任张瑶琦老师介绍了学校开展家长教育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良好实效,强调了家长自我心灵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在家长学校标准建设方面,进一步明确和拓展家庭文化、家风建设的概念及内涵。广东省雷州市杨家镇中心小学郑富宝老师,在家长学校的组织建设方面提出了团结社会力量、建立家长学校理事会的创新思路。河南省周口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李彩霞老师强调“教育者先受教、班主任老师要接受家庭教育专业培训”,并在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考评等制度建设方面指出了设想。甘肃省白银市平川二中展爱军老师、霸州市十一小学校长陈翠霞老师、天津天骄幼儿园园长艾云惠老师、河北省宁晋二中孙为鹏副校长、中基未来教育臧军旺博士、双赢教育赵雨林老师,分别从家长教育常态化学习、家长学校的师资团对建设、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结合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家长代表王新宁先生对教师的自我成长,以及老师引领家长成长等方面谈了需求和想法。
       在总结环节,李新乐主席充分肯定了制定“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参与者的广泛性,对来自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社团组织负责人、教育机构负责人和家长等各方代表提出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担当精神,贡献珍贵智慧,在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发展中留下历史性印记。许玉乾主任在肯定各位专家意见建议的同时,还引导大家聚焦切题,集思广益,积极创新,充分把握家长学校的性质定位,根据中国国情打造有特色的家长学校,在引领家长成长的基础上,更应当着眼于培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根本目标。
       
研讨会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教授还为参会代表做了“家庭教育的国家制度设计与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培养”的主题报告。许教授的报告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思维,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为家长学校标准化建设凝聚了人心和共识。
       “家长学校建设团体标准”专家研讨会是思想和情怀的碰撞、是责任和使命的激发。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在与会代表的思想激荡中顺利结束。
       研讨会结束后,部分会议代表继续参加了家长学校落地服务工程——为期四天的“家庭文化教育师资实训体验营活动”。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筹备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及智库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第十一期全国演艺机构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在黔东南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