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中国茶行业现状与未来莫干山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茶行业现状与未来莫干山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茗香茶韵,源远流长,传道中华,博大精深”。9月19日,在这精神振奋的初秋,中国茶行业现状与未来莫干山论坛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黄芽产业农合联、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茶叶协会承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副主席徐国宝,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管理委员会会长李奕儒,常务副会长杨晋平,湖州市德清县农村农业局有关领导,以及来自茶行业的专家学者,湖州、济南等地的茶叶协会领导,茶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会长何永康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着疫情之下当前中国茶行业现状与未来展开讨论,集茶界专家、学者、各界人士精辟观点,为茶从业者拨云见日,指明方向。会议共有四项议程,首先由浙江省湖州市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金土先生致欢迎词,德清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费罗坤先生致欢迎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原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先生致贺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管理委员会会长,河北省磁州窑艺术馆馆长李奕儒女士致开幕词。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管理委员会会长李奕儒指出,茶叶行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是可喜的,成绩是瞩目的,茶叶行业正经历着蓬勃的发展。但突然而至的疫情,影响了全球的经济,冲击着各个行业尤其是实体经济。无论是基于悲观或者是乐观的预期,疫情对2020年茶行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汹涌的疫情来临之时,茶,是最好的镇静剂,疫情过后更加深了这种饮茶需求,大众对于健康理念的诉求,说明行业应该要做深加工、精细化变革。基于疫情外部条件及茶叶本身的健康特性,茶行业需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升级。①在生产性的上游企业,茶行业的集中度再次提升。有机会向机械化、智能化方向转变的茶企,提升茶叶的利用率,能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调整茶叶品类结构的企业将在疫情过后出现增长②在茶产业链上,加大高附加值的功能性终端产品的开发力度,让茶叶深加工产业由茶叶提取物为主体的阶段向大健康产业的健康产品开发阶段转移,高度关注产品功能的针对性、消费群体的广泛性、产品资源的独特性。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比如:喜茶、冷茶等等,不一而举!③在此次疫情过后,茶行业当中的一些伪概念将会逐渐剔除,健康和安全会成为新的认知,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生,促使茶生产企业和销售,会趋向于标准化建设,以农药残留和微生物含量,及有益身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标准推行,将走向历史的舞台。
       会议第二项由各位茶界专家、学者以及茶行业协会发表精彩言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授课专家罗列万发表了现代茶业发展的趋势浙江对策之浅见,提出了发展的十大趋势和八大措施。
       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郑国建先生提出了我国茶产业挑战与对策的思考,茶叶不仅仅是一种健康食品,更是一种载体,承载着多种历史使命,连接着无数群体。
       浙江农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王旭峰提出了全新的思想:一片叶子的全息工程,一片叶子可链接的所有区域,其中包括:生产、制作、营销、品饮、茶文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从发生学的角度看一片叶子,形成一个饱满的全息终端。
       浙江大学教授、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茶叶学会感官审评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龚淑英女士剖析了中国黄茶现状、莫干黄茶与莫干山,介绍了中国黄茶的产销状况与中国黄茶的品质特征、工艺特点、生产历史。针对秀而美,小而精的历史名茶莫干黄芽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独到见解。
       接下来山东省济南市第一茶市总经理刘勇就北方市场各类茶的销售情况作了介绍,针对市场结构和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
       浙江省茶产业协会秘书长刁学刚提出建立出口茶交易拍卖制度,引领我国茶叶出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茶叶出口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原湖畔居茶楼总经理、《茶博览》编审朱家骥提出,茶为国饮,应以文化带动更多人喝茶,我国是世界产茶大国,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饮茶量只有人均1.36公斤,世界排名第19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杭州茶叶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红煜提出了数字经济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加快茶叶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有利于提质降本增效,拓展了茶行业发展的新空间和新业态。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元清则提出茶文化应该返璞归真,大道至简。
       
 
       会议第三项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先生,副主席徐国宝先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管理委员会会长李奕儒为会议上精彩发言的各位学者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原副主任徐国宝先生进行了会议总结,徐主席说道:茶叶历史存续几千年,不仅是德清县、莫干山。整个浙江省乃至全中国茶叶的由来都源远流长,茶叶现状大家讲的都很充分、很正确,对未来的展望脉络很清楚,提出了许多思路和方法,总结起来有:高质量的产业化;规范的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全息化。推动全人类喝茶,通过茶叶享受幸福的生活,不只是做茶文化从业者,做经济社会工作的,做文化工作的,都是我们一个共同的目标以及最高的宗旨。这是人民的市场,在疫情期间理念更明确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的行动目标和工作宗旨,茶叶为人民创造幸福,一带一路,灵犀相通。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推动我们的茶文化进一步发展,推动茶行业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对标学习暨“大国之核”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主席团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