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文体联手紧密合作 共同发起全国电子竞技联席会议

文体联手紧密合作 共同发起全国电子竞技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8-11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7日,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科技体育分会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举行。作为电子竞技行业组织,双方联合发起“全国电子竞技联席会议”,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魏纪中被推举为首任主席。亚奥理事会、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全球电子竞技领域正经历一场“跨时代”的大发展。去年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成立,随即迅速引发各大洲和许多国家及地区的积极响应,在全球掀起加盟入会热潮,全世界的电竞人有了自己的国际组织。
       电竞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营收总量达7.8亿美元,中国占19%;预计2020年,全球电竞市场营收将增至10.59亿美元,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预计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增速将超过上一年度的35%,电子竞技经济已成为数字经济中最活跃、最有生命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形态之一。
       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让国际奥委会付出了数亿美元的代价,这促使人们根据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安全因素重新考量奥运会和电子竞技的关系,国际奥组委将与相关方面共同“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魏纪中则表示,如果奥运会不能够与时俱进,不能吸引青少年的偏好,那么它的价值就会降低,国际奥委会主张在奥林匹克的原则精神下进行传统运动项目的电子虚拟化,这意味着电子竞技将朝着更加体育化的方向发展。
       自2018年12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开展电竞行业调查研究、制订行业标准、开展教育培训、组织赛事活动、促进国际交流、提供决策咨询、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参与主办了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大会、中国电子竞技营销大会,参与海南省电子竞技产业五年规划、北京市(海淀区)数字文化产业三年规划等工作,受人社部委托负责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标准制定工作,担任2019WCG全球总决赛、2019东盟10+1国际汽车电竞大赛等国际赛事的指导单位,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为马来西亚、缅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规划电竞产业项目落地。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经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体育社会团体。科技体育分会是2019年6月成立的科技化体育项目分会,目前正在推动全国体育学校完成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学科建设,团结、吸纳全国与科技体育有关的企业、院校、机构、行业协会共同打造合作共享共赢的科技体育社团平台,制定、规范科技体育相关标准。组建专家组,对科技体育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观察员、俱乐部等进行科技体育培训及赛事标准制定,是人社部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及无人机驾驶员从业人员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并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体育品牌赛事。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数字技术创新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认为,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性语言,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必将影响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中国电竞各方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研究电子竞技文化内涵,开发中国经典文化电竞产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推动中国电竞走向世界,为建设一带一路、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科技体育分会常务副会长王奇表示,全国电子竞技联席会议的成立,是中国科技体育事业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电子竞技从此有了国家队。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将传统体育项目与电子竞技虚拟化、智能模拟化有效融合,引导电子竞技向体育化方向发展,中国电竞开始走上健康、规范的发展之路。
       未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电子竞技行业规范和服务,建立中国电子竞技标准化体制,引导电子竞技行业快速、有序发展。重点开展“中国杯”青少年科技体育系列大赛、国际电子竞技城市联赛等国际国内赛事IP授权管理,制定国家电子竞技员职业标准,创建电竞教育培训教学教材体系,建立和完善国家电竞运动员技能培训、会籍注册管理和标准化职业选拔制度,发起组建国际电子竞技研究院,筹建国际电子竞技博物馆,推广科技体育公园“兴”计划、制定电子竞技产业园国家标准等方面的进行深度合作。
      据悉,2020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大会将于今年九月继续在北京举办,同时,为推动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相结合,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全国汽车电竞运动会和冰雪电竞活动也将于下半年启动。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主席团会议
下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五届二次理事会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