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父母规》家长学校家教工程汇报交流会在山东召开

全国《父母规》家长学校家教工程汇报交流会在山东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8-27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基层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德育主任和老师共120余人齐聚山东省莱州市实验小学,共同参与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山东省莱州市教育体育局、希贤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父母规》家长学校家教工程汇报交流会。
       
       为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山东省莱州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4月全面启动了《父母规》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落地服务工程,工程实施4年来, 以真干、实干、加油干为特征的家庭教育“莱州模式”已经形成, 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而得到广泛推广。“莱州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莱州力量”在影响着全国各地家庭教育工作者。
       
       山东省莱州市实验小学、河南省新密市新世纪学校、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济东小学、河南省济源市济水中心学校、山东省东营市求知教育集团、江西省新干县第三中学、山东省莱州市金城镇中心小学、山东省莱州市平里店镇中心小学、山东山东省平度市家长代表夏东江等上台汇报交流。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基层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德育主任和老师全面地交流学习了《父母规》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落地服务工程的核心内容、实施过程、服务流程、实施效果、社会影响及成功经验。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教授耐心倾听了汇报老师们的分享,并做了精彩的指导和点评。他指出,《父母规》家教工程是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父母规》简单易懂,体系成熟,复制性强,成效突出的特点,值得肯定和鼓励。同时,他希望在课程研发方面,还要和国家政策、学术体系进行多方面融合,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许玉乾教授还给全体参会嘉宾做了《当前家庭教育的形势与任务》主题讲座。许教授站在宏观的角度,梳理了国家在家庭教育工作方面的相关政策,分析了当前家庭教育的发展形势,并以学术专业的高度,指出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发展机遇。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徐国军主持了会议,并代表活动主承办方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举办本次汇报交流会,是我们协会和各地学校五年来落实《父母规》家教工程的阶段性总结,通过汇报交流,我们看到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还发现这些成绩离广大家长持久深入的学习成长需求、与国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结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许玉乾主任提出的“要和国家政策、学术体系进行多方面融合”的要求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我们要抓住当前家庭教育的发展形势,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开拓新局面。接下来,我们联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希贤教育基金会以及各地教育单位的资源优势,打造“微善号”家长学校德育工程,围绕“老师提升、家长成长、学生发展”三大目标,积极响应总书记“三个注重、四个第一”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的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工作,通过举办全国家风家教德育高峰论坛、家长学校德育工作研讨会等形式,团结各地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社会力量,落细、落小、落实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篇:第八期全国演艺机构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在西宁成功举办
下一篇:“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