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8-0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7月31日,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史安平,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处长李国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宣传部长赵雅娟,各区县宣传部、文促中心,国内动漫游戏及电竞领域相关单位、相关院校及研究机构、业内领军企业、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2019年,中国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上周五,北京原创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引爆暑期档电影院线,该片仅上映四天,票房突破8.1亿,创造了多个票房纪录,成为全国院线暑期档最受关注的电影。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以中国神话为背景的原创动画电影成为院线爆款,成功反映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魅力。作为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重要论坛活动之一,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旨在全面展示国内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促进当今世界的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发展的最新理论和观点的深度交流,搭建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的国际化交易平台,为建设国际化的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服务平台提供助力。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史安平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约710亿元,出口产值约182.47亿元。北京原创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及《白蛇缘起》在世界范围内均获得了优异的口碑及成绩,它们将中国传统美术应有的特质以崭新的方式展现了出来,极大提高了北京动漫游戏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希望通过本届论坛搭建动漫游戏产业交流、连接的平台,给动漫游戏产业从业者创造合作沟通的渠道,使众多文创、动漫、游戏及内容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不仅形成了日渐完善的产业链和相对成熟的产业发展环境,而且在原创动漫游戏产品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跨越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作品品种、数量、题材类型、市场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等方面都实现了持续的增长。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致辞道,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突破940.5亿元,预计2020年超过135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3.5亿人。随着电子竞技产业链的逐渐完善,未来电子竞技产业将会形成与传统体育类似的收入模式,电子竞技产业整体规模不可限量,我国电子竞技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有潜力的市场。
       
       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动漫游戏赛区颁奖仪式于本届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举行。参赛的十六家企业经历了五场激烈的角逐竞演,最终为这个夏天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本届大赛借助平台化优势,为规范动漫游戏市场、引导文化市场消费,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提升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创新生产力及艺术素养,助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了积极影响。
       动漫游戏赛区衍生品类项目获奖企业北京艾沃次世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数字企业,致力混合现实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和方案设计。截止2019年6月,公司参与文化影视项目50余部,取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受通)、10项软件著作权,获颁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拥有RUYI®与Bodhi®两个产品。其中RUYI®是数字创意内容的智能化制作平台,Bodhi®是数字资产运营平台。
       上午的“全球视野下的电竞游戏产业”论坛旨在研讨行业热点,盘点优秀案例,探索行业前景,为不断开创游戏电竞产业技术下的发展新局面出谋划策。中国文化娱乐协会会长、韩国职业电子竞技协会KeSpa会长、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会长、马来西亚LES COPAQUE创始人、京东电竞俱乐部负责人等国内外在游戏电竞各个领域内极具分量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交流设计创意、运营策略、国际合作的最新成果,对中国电竞游戏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会上,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与马来西亚LES COPAQUE公司就“中国马来西亚电竞赛”举行战略签约仪式,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放合作、优势互补,促进两国电竞游戏产业绽放出更大的活力。
       京东电竞俱乐部高级副总裁肖恩妮在论坛中就《电竞新趋势:共创地域文化的主场化时代》为题进行演讲。京东星宇电竞(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由国内最大电商平台京东集团与多元化电竞投资平台原初集团联合投资创立,实缴注册资本1.1亿元。京东星宇致力于成为全行业服务泛娱文化用户的最优质IP供应和消费平台,借力京东集团自身电商、供应链和服务的优势,通过切入电竞顶级流量和内容,打造年轻人最in最潮流的内容消费生态。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发展迅猛。本届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深厚的产业基础及科文融合的文创产业特色将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为建设国际化的动漫游戏产业服务平台提供助力,成为动漫游戏领域行业交流、产品推介、科技展示、产权交易、信息交汇的重要活动。同时,凭借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外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领军企业落地北京,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助力北京动漫游戏及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上一篇:新时代党建文化实践教学站对标学习暨第九期“企业微党课”实践教学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篇:第八期全国演艺机构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在西宁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