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团体标准复审会暨企业意见听取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团体标准复审会暨企业意见听取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6-06  浏览次数:  来源:
        文化提升,标准先行。5月30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团体标准复审会暨企业意见听取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党委副书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常丕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组组长解云天,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于玲玲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来自航天科工、兵装集团、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钢研、中国信科、中国航油、中国电建、中国黄金、中国邮政、中国印钞造币、建设银行、中轻公司等十几家中央企业和大型国企党建和文化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团体标准复审并发表意见,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以及企业文化管理专委会相关领导以及咨询专家顾问参加会议。
       常丕军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来自央企国企文化、党建行业的专家和领导参加今天的标准复审会,这是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之幸,也是中国企业文化之幸。她简要介绍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的历史沿袭和行业职能、机构组成、重要成果等。她指出,近几年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协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努力发挥出行业协会的管理、指导、引领作用,积极主动的承接政府职能,制定和实施行业标准,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慈善事业,不断拓展业务范围,2018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3A级社会组织”。她重点介绍了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企文委”)在研发制定标准方面的工作成绩,继2009年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研究成果《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1.0版即COCS标准,经过不断的完善,目前已经升级为COCS标准3.0版。2017年,企文委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委托起草制定的《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现在又先后完成了《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和《企业幸福指数评价标准》等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她最后用三个“再下功夫”明确了有关工作要求:标准进行复审,再次听取大家的修改意见,就是请大家在于法有据、方法科学、立足企业实际,符合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方面再下工夫;在结构完整、指标设计、简明适用、融入中心工作、知行合一方面再下工夫;在标准的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规范性和操作性上再下工夫。
       与会者就《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和《企业幸福指数评价标准》结合各自企业实际,从有针对性、有实践性、有操作性的不同角度发表真知灼见。
       会议由标准起草人之一企文委副会长张毅就《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企文委副秘书长乐懿解读了《企业幸福指数评价标准》总体框架,并通过复审听取企业代表对两个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建设银行的代表在发言中开门见山谈到,我打开标准征求意见稿时一看,眼前一亮,太好了,标准非常适应企业当前的需求。中国航油集团的代表也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复审标准关键问题还是下一步怎么样推行,在企业如何落实这个标准。中国钢研的代表就《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一些指标设置提出了修订意见。中国航天科工代表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两个标准的制定确实符合国家发展的大势,也契合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中国邮政的代表对标准推行中如何设置总分提出了中肯建议。还有企业代表就标准的定位以及标准的技术细节和适用对象等提出一系列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复审会,企业一致同意将原《新时期党建+企业文化工作指南》更名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工作指南》;原《新时期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更名为《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
       特邀嘉宾党建网副总裁张国樑介绍到由党建网和企文委共同主办的“企业微党课”新媒体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运行两年来成果丰硕,特别是栏目总体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这是中国新闻奖项里的最高殊荣。另外,“企业微党课”升级版“向祖国汇报——喜迎国庆70周年企业微纪录片”征集活动即将开启,热烈欢迎广大企业积极参与。
          解云天在题为“同心协力,共建共享,以标准化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总结讲话中首先衷心感谢与会嘉宾对标准复审的重视和支持,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提出了非常重要、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要认真梳理采纳,进一步完善《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和《企业幸福指数评价标准》,同时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工作指南》等团体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文明发展最早的民族之一,标准化在中华文明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到江西这块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视察,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解云天最后总结说,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各位领导专家代表的智慧,汇聚大家的力量,充分发挥各企业的人才技术优势和社会组织的课题研究作用,及时做好标准发布、培训学习、选择试点、贯标实施等具体工作,大力推动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北京剧院2019戏剧节暨儿童戏剧嘉年华即将开幕
下一篇:全国知名旅游演艺界大咖相聚福州“创演未来" 中国瓷天下《海丝大秀》引领第五代旅游演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