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苏州相城校企携手酝酿打造苏州IPtown

苏州相城校企携手酝酿打造苏州IPtown
发布日期: 2019-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只有通过这样的座谈会,才能有干货,才能听到最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实施校企联合,推动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打通高校与企业合作信息不对称壁垒,全方位整合资源,以当代文化表达语言、文化成果转化与相城文旅生活高度融合,在这样的语境下,导入文创+科创+乡创的方式,这就是艺术高校创作实践基地的产学研模式,把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抓手推动原创,这也是未来的IPtown模式。”刚刚结束的艺术高校对接知名企业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座谈会结束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大师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永强对成果转化的战略思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4月18日,来自湖南科技大学、渤海大学、安徽工程学院、黄冈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艺术高校的院长和导师们,携手田园东方、苏豪集团、无锡德士邦集团、先知科技有限公司、相城文商旅集团等公司的企业家齐聚苏州相城,召开了一场关于“四两拨千斤”,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的座谈会,达成了在相城实施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座谈会上,来自国家文化创新中心研究院、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的高原院长表示:“艺术高校创作实践基地短短两年间所做的,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他们踏踏实实所做的工作,几十所学校已经完成布展,5000多人次的学生研学实践,就是对基地最佳的认可。得到200余所学校的首肯,这在全国是第一次;今天又欢聚一堂共商成果转化,探讨知识产权管理,想企业所想,想大学所想,系统地做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这样实在的事情,这样的做法在全国也是第一次。基地做的这些工作就是我们高校,也是我们企业真的需要的,既务实又能落地。”高原院长认为,“高校有天生的科研基因,企业有天生的对于生产力的追求,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必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对于着眼于未来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经济转型升级有着现实的意义。”
       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尹建国院长则从无私地分享了该校成功地向江都机械以及顺达家电转化科研成果的经验做法,为艺术高校向市场实施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他提出了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最后一公里”——信息不对称的实际问题,与会企业家和媒体一起热烈地进行了探讨,研究了成果转化产业协同和信息即时共享平台建设的方法,提出了与艺术高校创作实践基地共同打造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平台的建议。
       渤海大学刘延山教授身份引人注目,这位从政府体制转为教育体制,又亲身实践市场转化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站在不同角度上分析了政府、市场、高校各方的需求和目的,全面剖析了该校由剪纸艺术向工艺品、家具、服装等十个产业延伸的操作手法,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维权难的现实状况。
       来自苏州的媒体记者热情介绍了苏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与管理的相关情况,让在座的高校老师和企业家们认识到了苏州知识产权管理的国家创新中心基本功能、服务项目、知识产权交易的实际情况,增强了艺术高校对于基地建设这个平台的信心。
       中国最大的田园综合体——田园东方CEO、创始人张诚先生,上周曾从北京连夜赶往北桥艺术高校创作实践基地,调研文创合作的路径与意向,表达了要与相城,要与艺术高校创作实践基地合作的明确意向。
       这次座谈会张诚先生专门委派了营销经理秦刚先生参加,介绍了田园东方成功的经验。在传统文化、旅游以及园林建设基础上,田园东方CEO张诚与高校合作课题组攻关,推出了农村根本出路就在于农村和乡镇建设的新思路。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就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也给予了认可和推广。秦刚先生代表田园东方邀请各个艺术院校的老师学生们,参与他们的荡口古镇新项目,参与创新研讨和设计文创产品。
       讨论过程中,江苏省最大文化企业苏豪集团苏州公司马建明副总经理坦言:“苏豪集团高层十分注重于高校合作,实现成果转化。”马建明例举了苏豪集团与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合作打造旗袍学院,以改良旗袍为突破口,打开市场缺口的真实实例。这些给在场的苏州物流协会、智能制造协会以及家具家居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们非常大的启发。在现场,无锡德仕邦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金定,建议艺术高校创作实践基地邀请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大学等在工业设计上具有领先地位的高校与他们共同组建家具研究院,创新产品打市场。
       相城区文商旅集团丁鑫垚经理认为,在相城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中,通过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本地知识产权保护,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地文化语言表述结合,建设自己的文化产业体系,将有利于推动文旅融合和新型创意产业发展,通过IP产业链条,打造独立IP体系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必将带动相城多产业协同发展。
       最后,知识产权管理专家邱尚周先生就专利申请、论文、成果选题、转化路径等也与大家做了分析。他认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西方发达国家反复印证的一条重要发展路径,即插即用式积木式组合创新,能够有效地连接高校和市场,既能推动艺术高校科研的积极性、方向性、目的性,让他们做出更接地气、更能落地的科研成果,也能有效实现转化,让企业有可持续发展性、有鲜活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能有效地促进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创造税源、发展经济、创造就业。”邱尚周先生认为,“按照这样的路子走下来,200多所乃至更多的高校成果转化必将给相城带来更多的具有竞争性创新型IP,艺术高校实践基地这个拥有四万平米的庞大物理空间,也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璀璨的IPtown。”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与人民体育达成战略合作 将共同打造“人民体育榜样”等主题活动
下一篇:微党课,叩响新时代党建春之交响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