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建盏文化发展高端研讨会在福建建阳召开

建盏文化发展高端研讨会在福建建阳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18  浏览次数:  来源:
探索建盏艺术传承保护之道  解密振兴建盏文化产业路径

建盏文化发展高端研讨会在福建建阳召开

19-10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产业委员会与福建亿鸿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建盏文化发展高端研讨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召开。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李小磊,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原商务部副部长何济海,人民日报常务原副总编陈俊宏,原文化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长权,国家一级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名誉院长王旭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产业委员会会长崔兴亮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当地非遗传承人、建盏工匠、新闻媒体等约400多人参加了盛会,共同探讨建盏文化传承保护之道,解密振兴建盏文化产业路径。

 “陶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华夏文明的重要符号。中国的瓷器分青瓷、白瓷、黑瓷三大系列。瓷中贵族建阳建盏,作为黑瓷的主要代表,在宋朝的饮茶文化背景下盛极一时。因备受宋徽宗推崇,被列为“供御”之物,也成就其历史地位,成为当时我国向世界各国重要的文化输出产品,其在日本被珍视为无上神品不可方物,因此还留下了“一盏换一城”的千古佳话。2011,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12,建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93,建盏被习主席在金砖会议上作为国礼赠予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盏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文化声音的窗口。

本次研讨会旨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注重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讨解决建盏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中的瓶颈,使其成为宣传福建文化,推动南平文化产业振兴的新生力量。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建阳建盏的历史地位、文化意义、财富价值、产业驱动、品牌建设、宣传推广、匠人培养等话题开展研讨。一致认为深度挖掘建窑建盏文化,让建盏文化活化、在传承中融合,在融合中创造,在创造中超越,坚持生产性保护,保护建盏艺术的个性化,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和品牌意识,保护建盏艺术的工艺和技艺,坚持建盏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统一,转化建盏产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

原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提出建盏艺术发展应遵循“继承、融合、创造、超越”的原则;文化部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刘长权认为,建盏文化发展恰逢天时地利人和盛世,他希望亿鸿公司坚持文化自信,依靠政府,面向市场,做好营销,建立建盏科研、教育和生产一体化体系,把公司做大做强。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亿鸿建盏文化发展高端研讨会的举办价值和亿鸿建盏的创意创业创新和社会担当精神,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留存文献资料,把古代文明在今天传承传播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文化部产业司原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则提出建盏艺术的发展要精益求精,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与传统技艺融合思维,巧借外力,实现传统文化产品走出去。

人民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陈俊宏希望建阳建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工匠精神和时代精神,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在演讲中对建盏行业未来发展做了深入剖析。对亿鸿公司带动建盏文化产业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能有更多像吴亿鸿这样的90后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建设中来。

据了解,福建亿鸿陶瓷创始人吴亿鸿弱冠之年离家创业,先后创办了美容连锁店,投资了影视、农业、金融业、商场等产业取得成功。2018年他回到建阳老家探亲,听家乡父老说起家乡建盏烧制技艺断代近千年,宋代遗留下来的古窑址荒废落寞准备拆除,却被一名敬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建阳建盏的日本学者捐资修复的消息。

作为土生土长的建阳人,吴亿鸿先生听闻此事深感羞愧,内心五味杂陈,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被点燃,暗下决心要让家乡产业得以健康良性的持续发展;让一直恪守传统工艺的匠人被看见,受尊重;让曾经鼎盛的中国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于是,20184月他回到家乡成立了福建亿鸿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他在研讨会上表示,将通过策划举办“首届建盏节“,筹建建盏学院等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曾经鼎盛的“建盏文化”传承和复兴。让建盏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建盏。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总撰稿人王旭烽结合自己对建盏的理解,从文化的角度出发,其《建盏,鱼和熊掌兼而有之的美器》的精彩演讲,与建盏匠人及参会人员产生共鸣。建盏工匠代表杨敏、罗俊华等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表达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传统文化的决心,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再立新功。研讨会还为嘉宾们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盏影宋梦”的点茶表演,带人们领略了斗茶盛行、文化繁荣的宋时风貌。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开展“文化下乡 迎春接福”书画家书写春天活动
下一篇:聚合网信力量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网络文化大会启动仪式暨智慧岛网络文化论坛成功举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