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中国之美”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在大连启幕

“中国之美”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在大连启幕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17日,2018“中国之美”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本届论坛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大连市委宣传部、金普新区宣传部等主办;大连煜鼎文化、北京蚂蚁力量传统手工艺文化发展中心等联合承办。本次论坛以“千禧一代碰撞中国之美”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解读千禧一代追求的中国美,挖掘中国美在年轻群体中的多元演绎,旨在为当前东北经济升级转型找到突破口,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国家文化部原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中国美组委会主任、全球原创设计联盟轮值主席、妈妈制造联创中心主席张肇达,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峻涛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北卡州立大学终身特聘教授谢顒丞在论坛做主题演讲。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2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未来增值至少达到5万亿元,年均名义增长率至少保持在13%以上。在此背景下,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美将切实融入到IP文化、旅游休闲、影视制作、游戏研发、时尚设计、衍生产品、数字科技、互联网+、美学教育、生活方式等不同领域之中,通过融合创新出品牌化、市场化的中国美文化产品,满足人们高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伴随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美越来越多踏上世界舞台,但东西文化碰撞下,对于中国传统美的改良却良莠不齐。妈妈制造联创中心主席张肇达认为,只有创新传承,才能保证中国美的生命力;依托对中国传统文化IP的中国美价值挖掘,将加速东北文化产业及消费市场的变革;另一方面,当前审美高频更迭,冲击年轻群体民族审美的基石,导致“无人不谈美,无人定义美”的无标准化审美误区。因此,新时代的“中国美”亟待被挖掘和引领。
      “妈妈制造”项目执行主任李柏颖表示,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化、时尚化、体验化符合国家提倡的让文物从博物馆里走出来的理念,这既实现了文化的复兴,又给居住在贫困地区的手艺人带来了真正的收入;而邀请时尚设计师将传统手工艺作品与时尚进行结合,则达到了让东西方文化再结合的效果。
       在圆桌对话环节,金元浦、谢顒丞与腾讯文创学院特聘专家、腾讯企鹅辅导非遗资深讲师周艳,Ogilvy Auto创意合伙人&中国区创意总监谢儒广和故宫代表围绕“中国美IP国际认知与价值创新”展开思想碰撞。当日,论坛还发布了《2019‘中国美’发展趋势》报告,深度解读未来十年中国美学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这也是国内首个聚焦“中国美”内容的趋势研究报告。
      此次论坛还宣布‘中国美’智库正式落户大连,该智库将为大连乃至东北的文化产业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专家表示,大连的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具有资本市场活跃,人才储备充足的优势。但也面临着文化产业集而不聚、品牌缺乏亮点、消费欠缺文化、文化与科技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要利用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发展动漫文化产业,并实施数字化保护与开发战略,促进文化会展发展。此次论坛大连煜鼎文化通过引进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中英文化遗产与交流中心、2022年冬奥会特许生产企业项目、文化产业金融等文化产业配套资源入大连,为东三省文化产业经济转型和文化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2018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下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2018年慈善助学见面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