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海内存知己,中外共团圆 ——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中秋活动纪实

海内存知己,中外共团圆 ——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中秋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8-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天上月儿圆,地上人团圆”。中秋节传承千余年。“团圆”是不变的主题。团圆是千万小家庭的温暖相聚,也是中外友人和谐相处的团圆。
       9月24日中秋佳节当天,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邀请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利宾、约旦、苏丹、利比里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以文化旅游国际体验官的身份,参加了在月坛公园举办的游园嘉年华活动。这些国际体验官在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与民俗专家、 游园群众、非遗传承人共度中秋、共叙文明、共话友情,深化了中秋节团圆、亲情、思念乃至天下一家、和合文化的内涵,更传承了传统友谊,创新性地传播了中国文化。
      1. 故事讲述,认知中秋
      为了让这些国际体验官更好地了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在现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以场景式引导的方式,巧用幽默风趣的故事,生动地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与民间习俗。
      2. 遥寄平安,祝福中秋
      在明细片上写下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在“祈福树”上悬挂美好的心愿,“寄一份相思,送一份祝福”,这些特别设计的环节,让国际体验官切身感受到中秋节的温馨与温暖。
      3. 魅力非遗,体验中秋
      现场安排了药香制作技艺、传统拓印、北京灯彩、北京彩塑等传统非遗项目,在非遗传承人、民俗专家的指导与示范下,以沉浸式、互动式体验的方式,使国际体验官深入感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千年的非凡技艺。


        4. 品尝月饼,品位中秋
       精心挑选的、不同口味的北京老字号月饼,给体验官的味蕾带去了美味体验,更传递出浓浓的情意。
        5. 兔爷礼物,记忆中秋
       以“老北京兔爷”作为礼物赠与每位文化旅游国际体验官,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些体验官带走的不仅是来自北京的礼物,还有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永久而美好的记忆。
       中国传统节日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构成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本次活动以传统节庆为载体,通过体验官的亲身经历、亲自感受,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向世界传递了美好与祝福。与此同时,作为文化旅游国际体验官项目的前奏曲,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将持续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更实举措,致力于让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步伐更稳健、足音更强劲、风采更久远,增强北京作为国际都市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上一篇:“铁的新四军”书画展暨名人名家笔会在京隆重举行
下一篇:万里丝路从头越 千年古城谱新篇—— “丝途•昂扬”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敦煌启动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