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大美北桥又迎“高光时刻”,300位大咖齐聚一堂论“文艺”

大美北桥又迎“高光时刻”,300位大咖齐聚一堂论“文艺”
发布日期: 2018-07-19  浏览次数:  来源:
        7月13日,以“人文艺术传承+文化服务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开园新闻发布会暨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首场)在相城举行。
        来自文化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精英近300人齐聚一堂,启动苏州升级版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集群实践,推动苏州公共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公共文化建设提供新模版、新思路、新标杆。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原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在致辞中表示:

        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的召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要不断做好推广,忠于传承,造好品牌,推动创新,构建一个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的新格局。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宣布将于10月11日正式开园。

        在去年的7月11日,精英周做媒,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授牌暨大国工匠·智慧谷·中国艺术高校产学研实践教学集聚区项目启动仪式在北桥举行,首批入驻高校高达100余所,项目建设同时得到了首批11位传统手工艺大师的鼎力支持,为集聚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以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线,以人才培养、学术交流、 产业集聚为抓手,不断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的集聚区已然形成。实践基地正式开园后,将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培训高地、人才高地、学术 高地、创新高地。
 
规划图
 
        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影响日益明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也于2017年正式施行,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组委会精心组织了此次高规格的论坛研讨活动,围绕北桥街道推出的“戏曲、艺教、阅读、文产”四型北桥发展理念进行理论研讨,推动国家人文艺术传承与文化服务创新。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重头戏,戏曲北桥、艺教北桥、阅读北桥、文产北桥四组对话由4位演绎人和16位嘉宾共同问道文化产业,对话未来之路,把脉当前产业痛切。

戏曲北桥


艺术北桥


阅读北桥


文产北桥

 
每组对话都有演绎人做现场演绎,详细介绍四型北桥发展理念和具体做法,嘉宾们各抒真知灼见,为四型北桥的发展提供战略指导。
 
        围绕“戏曲北桥”展开的对话中,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联国内部原副主任常祥霖等嘉宾表示:

 
北桥作为全国首个乡镇级“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具有传统优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亮丽名片是北桥日后的必由之路。

      “阅读北桥”对话单元,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等嘉宾一致认为:

 

 
要延展“大阅读”理念,发挥书房“大学校”作用,为加快相城后发崛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并期待“北桥书房”、“阅读北桥”成为苏州的文化标杆,让阅读北桥成为苏州公共文化建设的示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设计师联盟(APDF)名誉主席,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在最后讲话时肯定了“四型北桥”发展理念。刘延申表示:

 

 

“苏州北桥在文化创新、多元和对外传播方面不断探索实践,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话事权迈出了一大步。此次高峰论坛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髓——工匠精神、艺术教育与传统手工艺的融合、培养全民学习的社会,有利于树立中国主流文化和价值观;全国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拓实现了文化的对外传播,要将此作为重要的品牌,不断延伸打磨得更为出彩。”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五期演艺机构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
下一篇:2018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第五届企业之声展演筹备工作会在陕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