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群英荟萃 共鉴共盈”盈家荟艺术品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惠州成功举办

群英荟萃 共鉴共盈”盈家荟艺术品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惠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1-31  浏览次数:  来源:
       “群英荟萃 共鉴共盈”盈家荟艺术品创新经济高峰论坛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光华创新商学院协办,深圳市盈送科技有限公司、盈家荟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1月28日,来自全国各地文化界、收藏界、金融界、财经界、学术界领导、社会知名人士约200人齐聚惠州巽寮湾,围绕艺术品共享经济时代和艺术品经济与金融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正值2018年的春节前夕,高朋满座,盛况空前。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汤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原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彭常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鹏举;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李季;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会长张大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自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估专家胡月明;“盈家荟”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陈晓阳等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致开幕词。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  梁鑫华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汤敏做了重要分享,我国文化产业在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处在了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补齐文化产品供给的“短板”,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时代,文化产业更要肩负起新使命,更要拔节生长、欣欣向荣。
   国务院参事  汤敏   
     
       论坛上专家围绕着“文化战略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惠民落地举措”、“艺术品全民鉴赏引领共享经济时代潮流”、“艺术品鉴定评估的市场化运营标准”、“艺术品产业生态圈的融合发展” 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一词共出现了79次,足见国家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2016年,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如何把文化战略的文化自信与结合文化惠民落地,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鹏举担任嘉宾兼主持人,他分享了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与机遇,以及欧美“艺术银行”的借鉴意义和国内如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思考。魏鹏举认为,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重大意义,社会各方应该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化业态创新的模式与方向,从而融合创新,引领现代文化产业新突破。
原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现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详细解读了近年来国家政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12月19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发展规划》提出,以数字技术和先进理念推动文化创意与创新设计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相关产业相互渗透。到2020年,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会长张大为分享了他对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的看法,         一、组织全民鉴赏教育系列活动;二、创建“艺术品经济”市场综合体系准则(标准);三、发起文化产业基金,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建设。
原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彭常新分享了国家文物局相关政策对未来市场发展的影响以及博物馆的运营和市场发展。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鼓励民间合法收藏,营造守信自律、健康繁荣的文物流通环境。
        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针对性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非国有博物馆是指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由社会力量利用或主要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资产设立,经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的非营利组织。非国有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探讨以互联网交互大数据为基础的“艺术品经济”市场综合体系准则(标准),本次论坛嘉宾融合了考古学界、眼学鉴定界、科学鉴定界等业界权威专家,将各种鉴定评估学术融合在一起,提供了一次“百家争鸣”的机会,来自文化界、文博界的专家们针对“艺术品鉴定评估的市场化运营标准”各抒己见,共同交流,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要解决艺术品鉴定、评估市场的价值问题,必须跳出方法论的范畴,运用市场运营的真实大数据作为依据,通过全民公允对真伪、价值的确认,使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运营标准与国际接轨,成为市场运营综合体系准则。
        本次论坛上,国家艺术品评估专家委专家赵自强先生介绍了孙瀛洲古陶瓷学术思想体系和鉴定经验方法;国家标准委员会委员胡月明先生介绍了美国先进的艺术品评估准则方案。他说:“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固定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推动了全美范围内的资产价值评估准则的研究与推行,经过反复的市场论证,美国在各类资产综合价值评估中,提出了一种普适性很强的准则,为全美市场范围内全类别资产的价值评估提供了基础。“盈家荟”就是想通过连接各界资源和专家,在艺术品领域建立一套价值评估准则,而这个准则不是单一机构或某个专家埋头想出来的,而是由多方共同探讨,并经过市场运营反复检验,初步形成的一种共识机制,最后才成为市场参与者共同遵守并运用的准则。”
        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表示:此次论坛各方融汇智慧,认同了“艺术品经济”市场综合体系准则(标准),在大家对艺术品行业进行观望的时代下,打造艺术品流通绿色生态圈,形成了统一的发展共识。以先进的市场准则进行市场化运作,让更多民众获得艺术享受的同时,参与艺术品经济投资并从中获利,才能真正积极的促进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
        “盈家荟”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陈晓阳在论坛上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文化惠民和文化共享的理念,“盈家荟”作为文化产业落地、艺术品共享经济引领者和实践者主动了承担这一社会责任,并在市场运营中积累数据,积极推动“艺术品经济”市场综合体系准则(标准)的出台。提升文化自信需要通过文化惠民和文化共享的实际举措落实到百姓人群中去,“盈家荟”配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7年在全国各地举办了数十场艺术品全民鉴赏公益教育活动,利用互联网交互方式收集市场大数据,汇聚各界力量,形成艺术品价值评估体系的社会共识。以此为基础,“盈家荟”将配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推出“艺术品经济”市场综合体系准则(标准),促进行业和产业的良性发展。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四届十次理事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
下一篇:《家庭文化建设指导标准》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