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车队从霍尔果斯出境,开启亚欧九国壮行

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车队从霍尔果斯出境,开启亚欧九国壮行
发布日期: 2017-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3日,“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车队出境活动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举行,车窗上张贴着五星红旗的上汽大众车队浩浩荡荡驰出国门,开启亚欧九国壮行。
中国的新闻媒体、文化名人和企业家代表将随车队横跨亚欧大陆两万公里,探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德国、瑞士、意大利九个国家,开展广泛交流,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
        这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切实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
        活动主办方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牟君发在致辞中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项目,旨在通过车队探访的方式,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互联互通,共同重温丝路文化,传播丝路故事,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助推丝路发展。
        霍尔果斯是我国陆路最大的通商口岸,远在隋唐时代就是古丝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霍尔果斯所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全国唯一的副省级自治州,被誉为“塞外江南”、“中亚湿岛”,“花城”,随着一带一路的春风,正在迎来更大的发展。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建斌在致辞中表示:现今的霍尔果斯已经形成了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运输枢纽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蓬勃气势,百年口岸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展现出了新的魅力。“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车队出境,旨在进一步加强与丝路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同时也更加彰显了霍尔果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及深化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作用。
        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李玉海表示:“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深远,作为驻守国门的重要武装力量,霍尔果斯边检站将以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保障此次活动顺利开展。车队负责人崔冠楠说,此去万里,征途漫漫,但我们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我们将传递中国声音,促进各国交流,让“一带一路”倡议,为沿途国家人民广泛知晓。
       
        在出境活动中,牟君发副主席向车队队长李峰授队旗,边检站向李峰颁发了通关文件。车队随队画家李恒向霍尔果斯宣传部赠送画作。车队代表还向边检站及州、市赠送了国瓷、茶叶等随车队远行的“中国之礼”。汽笛长鸣声中,牟君发率各方代表共同启动“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境外段。
       
        今年8月8日,“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车队从安徽黄山出发,开启境内段。由上汽大众的途昂与辉昂两款车型组成的车队,境外之行约四十天,将与沿线国家民众开展更加深入的人文交流,举办多项重要文化活动和采访报道,探寻和记录这条古老文明之路的繁荣与生机,挖掘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党支部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谋旅游舆情大势创产业升级未来 首届中国旅游舆情研讨(香山)峰会即将在京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