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救助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救助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 2016-01-1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中央财政支持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救助
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圆满结束

    继2013年、2014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和谐文化社区公益行”项目作为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专项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5年,协会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策划开展“救助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经《民政部关于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的通知》(民函〔2015〕28号)批准,以云南省为示范基地,项目专门针对西部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的抑郁症人群开展扶贫救助,为抑郁症患者准确诊断并开展治疗,扶贫救助由抑郁症造成生活和精神状态不能自我控制的患者群体,降低因抑郁症导致自杀等暴力事件的数量,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经济观察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南方周末、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健康报、生命时报、环球文化网、台湾网等多家媒体对该项目进行过报道。 

    本年度项目实施在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以神经内科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为依托,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圆满的完成公益项目,医院制定了项目进度表,制定出了“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此外,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的优势做好宣传工作,做好门诊及住院患者的健康宣教工作。

具体实施流程如下:
1、神经内科建立临床心理门诊。
2、门诊医生及相关科室进行初筛:由心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产科、肿瘤科、泌尿外科等相关科室医生对病人进行初筛。(PHQ-9筛查量表)
3、复筛及干预
复筛及干预工作由医院神经内科专科人员完成。
Hamilton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 (HAMA)、临床总体印象量表 (CGI)、抗抑郁药副反应量表(SERS)、知情同意书。
4、对需要住院的患者收入神经内科进行干预治疗,由指定医师进行干预治疗。
5、建立治疗临床路径表单,严格按表单执行。
6、请每一例干预的患者及时填写受益对象确认书,并指定专人填写受益对象汇总表。
7、初筛患者至少达到2000例;计划予药物干预300例患者。
8、每例诊断明确的抑郁症患者进行抗抑郁药物干预前常规予血液分析、肝肾功、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
9、患者常规检查无明显禁忌症后予抗抑郁药物干预。检查费用及项目实施期间的抗抑郁症药物由项目资金提供。每例干预患者的项目总体费用尽量控制在1000元以内。
10、由客服中心依据要求对干预进行随访。
目前项目已圆满结束,项目共初筛3104人,治疗309人,间接受益对象上万人。共计花费1507060.84元。项目在云南当地社会反响良好。




 
 

上一篇:大银幕开业揭牌暨受聘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
下一篇:赴泰安市中心医院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