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2015年慈善助学见面会顺利举行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2015年慈善助学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2015年慈善助学见面会11月7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C座204会议室举行,协会执行主席蒋效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执行副主席汪建德、常丕军、孙柱、刘长权,秘书长崔丽丽、常务副秘书长于玲玲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师生代表五十余人出席了本次见面会。

    见面会上,执行副主席常丕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的基本情况及本年度助学项目的实施情况。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前身为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协会是由从事文化管理、研究的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和对我国文化管理领域、文化行业有贡献、有影响的管理者、经营者、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举办过很多优秀的文化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国家文化部授予“文化部先进社会组织”的荣誉称号,被民政部评为3A社会团体组织。

    公益工程、智力工程、人才工程“三大工程”是协会工作全面发展的战略目标。近三年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其中“和谐文化社区公益行项目”、“救助抑郁症群体公益项目”已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专项资金人民币300万元,协会自筹经费155万元,项目分别以公民道德提升、救助抑郁症群体为目标,帮助社区开展软环境治理工作,为社区老人和特殊群体提供人文关怀、帮扶照料,受益对象上万人。

    慈善助学项目是协会“公益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要资助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生活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圆大学之梦。继2014年资助15名贫困大学新生,2015年扩大了资助的范围和资助人数,共资助来自在京五所高校的四十名贫困大学生,分别为:首都师范大学4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2人、北京师范大学8人、中央民族大学14人、北京化工大学2人。两年累计资助金额共计27.5万元,通过学校推荐、年度考核,选定资助对象,协会与之签订资助协议并拨付当年资助款项,资助金额每人每年5000元。协会在给予现金资助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协会活动,给学生提供学习与实践的机会。该助学项目将形成常态,以后每年还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扩大资助范围,四年时受助对象预计将达百余人。

    见面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接受资助的学生代表与老师分别发言。北师大的郑姗姗老师发言中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与北师大的合作,成效十分明显。受助学生在一年来有了长足进步,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突出,参与实践活动积极踊跃,非常感谢协会的资助。北航齐建立老师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对资助学生的持续关注,透露一种难得的真情,是一种“大爱教育”的体现。

    北师大2014级学生代表张艳在表达北师大受助学生对协会的感激之情的同时,也向协会汇报了他们受资助以来在各方面的成长。除了在学习中荣获各种奖项外,在实践活动中参与了陕西省宜川县宜川中学的暑期支教活动,通过认真勤奋的努力学习成为《春秋人文报》的责编,同时兼任《未来教育家》杂志的小记者,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优秀学生干事荣誉称号”。在图书资料室和办公室的勤工助学岗位上得到老师们的好评,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爱心宿舍"、“小花之家”和“关爱农民工法律宣传志愿活动”等等公益类活动。她将自己的深刻感受分享给大一的师弟师妹们——“思想的懒惰或者行为的胆怯,拥有任何一样并且不做改变都会阻碍我们的进步”。

    2015年首次接受协会资助的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粟巧玲在发言中用不气馁、不放弃的真实求学故事,表达了“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的决心。来自偏远山区四川大凉山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代表杨美发言,她感言,虽然受到协会的资助不是因为自己能力有多优秀而是因为贫困,虽然贫困不可耻,但是自己并不甘愿贫困。能得到协会的爱心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让她树立了战胜困难的决心,感受到了博爱力量的伟大,不至于将自己的梦想隐于黑暗,能够坚强而又勇敢地去搏击人生的风浪,勇往直前,追逐梦想;同时也懂得用同样的爱心去关爱别人,回馈社会,奉献社会。

    老师及学生代表的相继发言,感情真挚,充分表达了他们的感恩之情和不负众望、踏实求学、自强不息、实现梦想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承诺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爱。

    协会执行副主席孙柱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见面会感受到学生们的都有一颗感恩的心。能够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是协会公益工程的责任和义务。协会除了给予学生物质上的帮助,更希望能够培养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他引用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协会将力争更大、更广泛地做好慈善项目,帮助更多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热切期待学生们能够勤学修德,厚积薄发,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协会执行主席蒋效愚在讲话中通过分享自己在艰苦条件下的求学经历,鼓励受助学生不以贫穷为耻,要通过苦难磨练意志,珍惜大学学习机会,不断开阔眼界、提高自身能力、适应社会环境。知识可以通过学习获得,能力要通过实践获取,大学生活只是人生的预演阶段,社会才是真正历练一个人的熔炉,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回报社会。希望同学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蒋主席的讲话给予同学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会后,协会组织学生参观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相关展览,希望学生们积极学习,共同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四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2015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