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新农村文化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新农村文化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8-13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8月8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农文委”)成立大会暨“新农村文化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顾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原省委书记舒惠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东方文化艺术院院长、中国大众音乐协会驻会主席梁鑫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新华社原副社长路建平;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文化部办公厅原副主任陆耀儒;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汪建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党委书记常丕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全国人大正局级文化立法专家徐国宝和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会长张鸿钧、秘书长常鸿飞、副秘书长张智勇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同时与会的还有来自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研究机构、各大高校数十名专家学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的村镇干部代表,来自人民网、中宣部党建网、央视网三农频道、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农业新闻网、凤凰网、农民日报等数十家媒体代表,参会人数一百余人。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路建平(右)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颁发铜牌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常鸿飞(左)接牌。

 

       会议由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会长刘再主持。首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致辞,他表示热烈祝贺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同时强调通过成立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整合具有丰富农村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作为智力支撑,搭建区域协作、合作共赢的文化资源平台,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力争通过先进的理念和优秀的文化培育和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引领新农村建设发展。随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路建平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颁发铜牌,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常鸿飞接牌。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会长刘再发布新农村文化建设宣言,宣言表达了农文委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决心与信心,以文化之名,广行农村建设之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顾问舒惠国作重要讲话


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会长张鸿钧讲话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常丕军(右)为项目授旗,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常鸿飞秘书长(中)、张智勇副秘书长(左)接旗。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顾问舒惠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赞扬了将文化管理与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完美结合是一次创举、一次伟大的实践,同时他表示之后的道路上定会布满荆棘,希望文化工作者们坚守初衷、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竭尽所能做好新农村文化建设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邓荣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龙文军,齐齐哈尔市原副市长、黑龙江省拜泉县生态文化博物馆馆长王树清,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副镇长马素霞,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村官赵新佳在会上分别做了发言,他们提到将文化建设提升到农村建设重要议程里是从全新的角度出发,农文委的成立为中国农村搭建了文化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会议最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汪建德宣布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立决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陆耀儒、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徐国宝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常丕军宣布新农村文化公益项目正式起航,并为项目授旗,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常鸿飞、张智勇两位秘书长接旗。

颁发专家委员聘书

会议重要的议程之一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会长张鸿钧向在座的领导、专家、村镇代表和媒体朋友汇报了关于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设想和马上启动的行动规划。她提到用新农村文化建设助推新农村建设是农文委成立并启动新农村文化公益行活动的根本宗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是文化工作者最本质的追寻。农文委将通过开展“新农村文化公益行系列活动”,逐步构建“以城带乡”的联动机制,大力推动城乡文化资源和文化市场互联互通,通过文化专家走基层“种文化、推示范”,文化工作者公益帮扶“办培训、建队伍”,文化寻根征文唱响“乡村文化好声音”等系列乡村文化建设行动,组织新农村文化建设专家、学者深入县、乡、村,根据地方不同需求,开展文化体系建设帮扶,指导梳理、提炼县域文化和乡村文化。着力打造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地方和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的“软实力”,助力实现“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既定目标!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农文委将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的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要求。农文委向大会发出宣言:“乡愁不是愁,是激励建设美丽新农村的信念和建设乡土文明的正能量!“美丽中国”从“美丽乡村”起步,“美丽乡村”从“文化建设”出发,让我们带着中国亿万农民对精神生活的渴求,在新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一部最温馨的精神家园之乐章!”

上一篇:救助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8月将在云南启动
下一篇:“书法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培训班”在京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