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米巧铭京剧油画作品展于内蒙古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开幕

米巧铭京剧油画作品展于内蒙古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开幕
发布日期: 2014-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京彩--米巧铭京剧油画作品展于内蒙古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开幕


    2014年5月21日下午,“京彩——米巧铭京剧油画作品展”于内蒙古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开幕现场迎来众多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牛广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新建等几位领导发表精彩致辞,为观众作了一次艺术与美学的演讲。出席画展现场的领导还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管飞;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书记张宇;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书记高红飞;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副市长白金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王学东;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康新民;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牛加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书记格尔图;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斯琴塔娜;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俄博等。各位领导和嘉宾对米巧铭的画作给予高度评价,米巧铭的一席传承国粹的话语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争相与米巧铭合影,并签字留念,开幕现场盛况空前。






   
           此次画展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锦绣艺术基金主办,呼和浩特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承办,展期至5月27日。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米巧铭经典主题的新作60余幅。以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满分硕士毕业的她,归国后创作了大量的“京剧人物系列”的作品,她运用国画的晕染、泼墨、传统的勾线,与油画的逼真写实互相结合。这独特的手法造就了她独特的绘画语言。画布上跳跃的色彩是她情感的表达,锐意创新和追求神韵是她的艺术追寻。这位85后青年女画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通过她的油画作品弘扬和展示中国悠久的文化艺术。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它是一门源远流长、意蕴深厚的传统艺术。米巧铭希望能让全世界的人们看到中国国粹--京剧这门优秀的戏剧艺术,所以她把油画作品《京剧人物》系列作为她中西结合、独树一帜,兼具写实和写意,大气磅礴的创作道路。


 

    在米巧铭的油画作品《京剧人物》系列中,她吸取西方现代油画绘画中的表现手法,又融入了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精粹,以中西结合的方法来描绘中国国粹中的京剧人物,从她的画作中,富有想象力的舞台服饰和人物装扮,加上手、眼、身、发、步呈现的戏曲语言,除了追求人物的形、神外,不难发现米巧铭更生动和谐地表现出了京剧人物的韵味、趣味和戏味,三味意境的结合自然地激起了观众的审美愉悦。青年画家米巧铭试图打破中西艺术界限,造就一种共通的艺术语言。人们在欣赏她造诣精湛的画作同时,仿佛也置身于京剧艺术的强大气场之中,为之感叹,为之倾倒。

    20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写实”是画坛主流。从表面上来看,朴实的“写实”容易被隐没在花样繁多的“当代艺术”背后,被视作陈旧的表达方式,然而正是充满真诚的表达与默默坚守,这些隐含了对传统的关注与充满中国古代艺术关怀的创作,证明了写实绘画坚实的过去与现在。米巧铭的写实性绘画创作,在追求完美的绘画原则以吸引公众的审美欣赏之外,也逐渐超离绘画形式和题材描述等技法层面的思考,发展为艺术本源与中国文化之根的探索方向。她用油画展现了中国的“国粹”这项源远流长、意蕴深厚的传统艺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中国美术长期处在传统与现代、外来经验与本土文化交汇碰撞的条件下,米巧铭也在自己的学习和教育滋养中寻找到了一种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我们也从她的作品中看到新一代的年青艺术家对于传统并未忘却。此次展览是米巧铭作品一个阶段的展示,是她对于留学俄国和扎根古典的一个尝试和绘画上的总结,展览的成功举办也开启了下一个阶段的美好开始,对于艺术探索的步伐,才刚刚开始,我们也更期待米巧铭推出更多的新作,让我们看到这位青年艺术家的坚守与创新。

 

 

 

上一篇:中国文化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协会驻会主席团领导赴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