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2013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

“2013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13-12-23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形势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2013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中外企业道德文化研修会”于12月1日在文化历史名城宁波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姜卫东主持,浙江省宁波市有关领导致欢迎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国家图书馆原副书记、副馆长常丕军致开幕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副主任委员、原北京市委常委蒋效愚出席大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驻会副主席、北京广播电视局原局长、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到会参加研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立法专家徐国宝、国资委副局级巡视员、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协会秘书长李世华到会并致辞,国家有关党政机关领导、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蒋效愚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研究分析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这对于统一思想认识,盘点全年工作,制定来年计划,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一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二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三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四要加强沟通,齐心协力,推动企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解云天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服务”的主题报告,回顾总结了上届年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工作。他说:为了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创新精神不断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本届年会隆重发布2013年中国企业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测评最新成果,全面总结和交流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成效和新经验,明确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略,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为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鸿钧为“2013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作基调发言,她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更加坚定了我们大胆创新的方向和信心,让心有梦想的我们更加勇气倍增!我们将用智慧和行动跟随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再次扬帆远航!张鸿钧秘书长要求:要通过构建“中国企业文化管理联盟”为社会各界各级各类组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搭建起三大平台,即一要搭建组织机构管理平台,搞好顶层设计;二要搭建企业文化专业人才管理平台,为整体提升中国文化建设水平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三要搭建信息化技术管理平台,为构建新型文化管理模式提供全新的信息资源与先进的技术保障。她说:“让我们通过中国企业文化管理联盟,携起手来、统一思想、共同作为,为实现我们的共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行!”

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寿炳华教授代表专家委发布“中国服务业文化管理测评规范”,这是国内第一个行业文化管理测评规范,旨在通过率先在服务行业建立健全以社会评价为驱动的文化管理体制,让文化成为服务企业和服务行业的灵魂和运营内涵,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邓荣霖代表专家委宣读“2013中国企业文化成果专家测评意见”,充分肯定了专家委依据《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2.0》各项测评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示范性。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钟维康代表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作大会发言,他全面介绍了无限极企业文化的突出特色和主要成果,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企业文化先进性与示范性,为促进无限极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敏英宣读了年会表彰决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敏宣读了国家文化部高级企业文化人才入库名单和年会获奖个人名单。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主任刘继武、海军黄埔军械修理厂厂长鲜大立、江苏水天堂餐饮管理集团董事长梅润身等分别代表企业文化系列十强单位作大会发言,精彩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同。


同日下午,年会组织了两场企业文化主题研修会,分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李桂荣,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助理巨建国担任主持人,由与会权威专家和著名企业家就企业道德文化和规则文化的理论与实践同台论道,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创新的难点与对策,寻求企业文化创建的方法与途径,论辩达成的共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使大家深受启发。


 

    浙江是我国经济强省,年会主办单位还安排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的“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使与会代表体验和分享了“方太”企业文化建设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上一篇: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主题会议
下一篇:协会驻会领导在周铁农主席办公室召开工作汇报会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