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第二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

第二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3-12-23  浏览次数:  来源:
    

第二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
暨全国组织文化示范基地授牌现场会成功举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暨全国组织文化示范基地授牌现场会”于2013年6月22日在青岛召开,大会主题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进一步推进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建设开启新航程、开创新局面。

   大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理事解云天主持,文化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顾问高运甲、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等到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致开幕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赵东鸣大会致辞,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启清作大会主题报告,协会副秘书长、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鸿钧作大会基调发言。我国著名书画家陈增胜、著名楹联书法家姜卫东为大会专题创作绘画书法作品致贺。

    大会回顾了“全国首届企业文化人才工作暨企业文化人才库启动仪式会议”于2012年5月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召开以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大力推进企业文化人才管理工作,正式启动“中国企业文化人才库”工程,建立并运行企业文化人才动态管理机制等工作情况,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企业文化人才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工作。

    郑启清理事长在题为“从习近平的有关要求,看企业文化人才修炼”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选用干部尤其是选用领导干部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为贤,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实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这五项虽然是考察干部的标准和要求,但对衡量和推荐人才尤其是企业文化人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报告对搞好企业文化人才的培养和修炼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把善于学习作为终身修炼。第二,要把严于律己作为重点修炼。第三,要把养成习惯作为基本修炼。第四,要把勇于创新作为特殊修炼。第五,要把敢于出彩作为亮点修炼。

    张鸿钧秘书长在题为“开启新航程,托起文化梦”的基调发言中,首先通报了文化部[文办函]信息:经国家文化部批准,“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更名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这体现出国家对于文化管理工作的职能划分更加清晰明确。更名后,“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 不仅是制定和发布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的唯一机构,还将承担起更多的行业文化课题研究和成果发布等职能

    张鸿钧秘书长在基调发言中阐述,当前我国各行各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行业的核心价值观缺乏、职业道德操守缺失有直接关系。解决这些问题,既要依靠国家法律和行业制度的力量,同时也亟需发挥出行业文化的引导、凝聚和规范作用。实践证明,通过行业文化建设,能够逐渐培养起行业大局意识、弘扬行业美德、规范员工行为。行业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是通过先进、优秀的文化渗透,扫清阻挠行业快速发展的障碍,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维护行业的稳定、和谐发展,构建行业的核心竟争力,从而对行业发展起到强大的提升和拉动作用。

   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在不同行业推选产生了“行业文化建设工作课题小组”,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将组织这些小组深入行业调查研究、分析总结,归纳出行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现状、特点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同时总结出行业文化特征和建设成果,提出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最终分行业制定并发布《行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指导行业增强行业使命意识,牢固树立行业核心价值观,构建行业文化管理体系,用文化破除有损行业形象的“潜规则”,用文化加强行业规范和道德建设,用文化净化行业风气,提升行业员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用文化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竞争优势。而这些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因此,文化人才培育和使用是当前加强行业文化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

   大会表彰了在加强企业文化人才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会员单位,公布了新一批纳入“全国企业文化高级人才库”管理的名单。鉴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在开展组织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经企业文化专家组依据COCS标准测评认定,大会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颁发了“全国组织文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授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怀岳“全国组织文化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青岛保税港区确立“文化立区,文化强区”文化战略的跨行业示范价值。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作了“中国梦”专题高端讲座,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代表们说,“中国梦”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文化梦”,“文化梦”因人才而精彩,我们要用“文化梦”托起“企业梦”进而托起“中国梦”!

上一篇:关于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更名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的公告
下一篇:首届动漫大集暨炫动中国——动漫文化交流展演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