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

党建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 > 谈感想凝共识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二)

谈感想凝共识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二)
发布日期: 2022-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为今后文化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积极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徐国宝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
七律·庆贺党的二十大
良谟荟萃赖中枢,
百岁新生志未渝。
无尽卿云充宇内,
几多关隘布征途。
人民至上江山永,
守正创新鬼魅逋。
函夏复兴风骀荡,
同心踔厉展鸿图。
注:
  1、谟:《说文解字》:“议谋也。从言莫声。”《尚书》有《皋陶谟》篇。指治国理政的方略和谋划。
  2、卿云:出自虞舜时代的《卿云歌》:“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又名庆云,是表示祥瑞、喜气的云,代表古代先民对美好政治理想的向往。
  3、鬼魅:此处主要指西方错误思潮及其对囯内的不良影响,如西式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想鬼魅。
  4、函夏:出自《汉书·扬雄传》:“以函夏之大汉兮,彼曾何足与比功?”
服虔注曰:“函夏,函诸夏也。”颜师古注曰:“函,包容也。”函夏即包含诸夏(华夏各族)之意,后便以“函夏”指称整个中华民族。
  5、骀荡:读音dài dàng,舒缓荡漾、怡悦欢畅之貌,常用来形容春天的景色,如“春风骀荡”。


汪建德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提供了组织保障。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2年10月25日下午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和理论以及实践上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作为文化类社会组织,三十多年来,在中国文化管理的理论建设和实践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后,更要在二十大精神的引导下,全面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并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我们协会今后的文化管理实践,争取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徐晓林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涵盖十五个方面,体系完备、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立意深远,对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客观总结,也对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了具体部署。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结合长期以来所从事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情况,主要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方面谈谈学习感受。
  第一,数字中国建设是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现代化必定离不开各类新兴技术的深入应用,而各类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与互联互通又必须依靠数字化网络来支撑。因此,数字化建设与转型,就成为走向现代化的必要基础与重要途径。
  第二,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复杂性工程。数字政府建设涉及内容众多,各部分相互之间网络密度大、关联性强,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统筹考虑、系统规划、动态调整,既发挥出其技术驱动优势,又尽量预防出现级联性问题与不良的连锁反应。
  第三,数字中国建设依赖于数据资源的发掘与利用。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已经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有了规范化、标准化的数据资源建设模式与方法,就能最直接、最真切地了解社会运行状况,就有助于最科学、最有效地做出决策,推进全社会的整体性数字化建设与转型。
  第四,数字中国建设需要解决一系列安全风险问题。数据资源在其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均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数字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也需面对各式各样的安全风险,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安全治理体系应该受到长期关注和研究。
 

王俊昌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工作高度重视,赋予文化工作者光荣使命。作为文化工作者学习后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坚持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以兴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把握好文化的六个重要功能定位。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内容,文化是重要支点,文化是重要因素,文化是重要领域,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文化是重要软实力。中国强,文化必须强,必须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更加自觉地用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激发奋斗精神。
  二、强化担当作为,把握好“十四五”文化发展的六项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工作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工作原则,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务实求效。
  三、强化工作落实,把握好文化发展的五项目标任务。一是全党全社会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进一步增强,二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三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加繁荣,四是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完善。完成目标任务,要精心谋划,精密组织,整体联动,深入扎实,步步推进。要把学习贯彻与各项目标任务结合,与实际工作结合,与未来发展结合,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奋斗,作出实绩。
 

孙德全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建设、与文学发展的内在关系,理解新时代文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优秀文学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二十大报告还有许多新观点、新思想、新表述。比如,在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中,习总书记提出要推进文化的自信与自强。要做到文化自强,就必须创作生产更多、更具影响、更能体现时代精神的高峰之作。报告还指出,要推出更多的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新表述。好的作品,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一定是能够给人以精神力量的作品,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优秀的传统文化与良好的家风家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真善美的道德情操等,都是引人向上向善、增强中国人骨气与底气的精神元素,都是文艺家在文艺创作中可以着笔落墨的重要主题和重要内涵。努力表现和揭示那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历程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焕发出来的崇高而闪亮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要求作家艺术家避免以个人感受代替人民感受,以一己生活代替人民生活,要在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获取能量,不断进行生活积累与艺术历练,真正做到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上一篇:谈感想凝共识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一)
下一篇:谈感想凝共识 |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三)

版权所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甲9号中国远东大楼九层     邮编:100013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公益域名证书编号:20151201023031794   京ICP备06030506号